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玉田包尖白菜咋就成了“香饽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洋 徐思远 闫航
2018-10-30 17:15:48
分享:

玉田县黑猫王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金齐抱着包尖白菜介绍情况。资料图

  长城网唐山讯(李洋 徐思远 记者 闫航) “我们的包尖白菜还有半个月就要收获了,地里的菜已经预订一空,但京津等地客商的预定电话还是不断。”玉田县黑猫王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金齐介绍说,今年合作社种植的800亩精品包尖白菜即将成熟,应接不暇的订单成了他幸福的烦恼。

  一棵白菜咋就成了京津等地客商争相抢购的“香饽饽”?“包尖白菜是玉田特有品种,营养丰富、耐贮藏、味道甜脆,早些年更是京津等地冬季主要的储备蔬菜。”张金齐一语道破。

  包尖白菜虽然品质好,却曾因产量低不能满足市场供求,被“北京3号”取代。但屡破新高的产量带来的却是价格的低迷,菜贱伤农时有发生。

  “2010年冬天,我看到农民辛辛苦苦种出来的白菜,埋在雪里没人收。心里又急、又疼。”农民出身的张金齐下决心要为玉田白菜找出路。

玉田县白菜菜地。资料图

  2012年,黑猫王合作社选取了300亩土地建设精品蔬菜园,并对土地进行了为期3年的绿色无公害改造,利用合作社生产果汁剩下的果渣与畜禽粪便混合发酵制成酵素有机肥,提高土壤肥力。

  同时在选种上进行提纯复壮,确保种下的都是纯种的玉田包尖白菜。在种植过程中运用物理灭虫方法和植物声频控制技术等绿色管理模式,有效防止了虫害、促进了营养的吸收、加快了包尖白菜的生长。

  “我们的菜喝的是矿泉水。”张金齐说,“奥陶和雾谜山两条矿泉水系穿境而过,优良的水质也为白菜的品质提供了保障。”

  就这样,张金齐不仅“请”回了包尖白菜,还以优良的品质为包尖白菜赢得了诸多认可。2009年合作社的包尖白菜先后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和“有机产品认证”。2011年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也是河北省唯一的蔬菜地域保护商标。2017年,合作社又建立健全了蔬菜全程可追溯机制,让舌尖安全更有保障。

工人正在扎菜。资料图

  “有品牌才能叫得响,有市场才能走得远。”以“慈爱之心、玉成其美”为理念,“慈玉”成了合作社包尖白菜的响亮商标,北京、天津等中高端市场成了进军方向。找准契合点,张金齐开始在全国展会、高档社区、馆所,推介“慈玉”牌玉田包尖白菜,请人们免费品尝,受到了京津两地单位团体、高校采购的青睐。打响了“慈玉”牌玉田包尖白菜的名气。

  2015年,合作社与香港绿田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慈玉牌玉田包尖白菜供应合同,已连续三年走俏香港市场。“去年我们的两棵精装白菜,终端零售价最高达到118元。”张金齐自豪地说。

  随着“慈玉”“麻山碧玉”“金玉田”等蔬菜商标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相继注册,玉田包尖白菜实现了由地方名产向名牌产品的嬗变。

  据了解,玉田可种植包尖白菜的地理标志保护土地约30万亩,覆盖玉田镇、彩亭桥等6个乡镇。近年来,依托合作社这一龙头,玉田县不断加大技术指导,引导农户科学种植包尖白菜、加强品牌创建。目前贴上标签的玉田包尖白菜已成为京、津、唐市民踊跃抢购的礼品菜。

  “现玉田种植大白菜约10万亩,产量70万吨,产值6亿元。其中,包尖白菜种植面积1.5万亩,产量7.5万吨,年创产值1.5亿元。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玉田的包尖白菜产业也迎来了新的机遇,前景广阔。”对包尖白菜产业的发展,玉田县农牧局局长高义华信心满满。

关键词:玉田县,包尖白菜,蔬菜,客商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