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丰润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倩 邢丁
2018-09-23 09:27:00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刘倩 记者 邢丁)唐山丰润区从打造宽松透明的政策环境、优质快捷的服务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入手,做支持企业发展的“贴心人”,有力推动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形成,促进了实体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打造宽松透明的政策环境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前提。针对一些在丰润考察拟投资的项目投到了其他地区,已签约项目迟迟不能落地开工建设等突出问题,区委、区政府以推进政策环境改革破题开路,制定出台了《丰润区招商引资、扩大开放优惠政策》,催生招商引资“洼地效应”。唐山正丰钢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钢材贸易、齿轮变速器制售、钢铁电商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民营企业。2015年,在丰润区政策引导下,启动了正丰传动变速器生产线项目,使该项目成为了丰润区内企业优势互补、资源整合的典范。

  小事靠前,大事上门。为打造优质快捷的服务环境,这区实行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区“四大班子”领导至少每两个月深入分包企业开展一次调研督导,及时了解企业存在的问题,精准帮扶解决。此外,这区还组建了行政审批局,将15项行政权力直接或委托下放到了基层单位,审批要件精简率达到26.62%,办理时限压缩率达到法定时限的70%以上。同时,加大对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乱占乱建、抢栽抢建、恶意阻工等行为的执法监管力度,优化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为让企业真正把政府当成“娘家人”,这区还将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作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保障。在全国率先构建“营商环境110”快速反应机制,24小时受理群众和企业信访举报。截至目前,发现问题182个,转有关部门办理84个,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98个。实施“问责+清理”专项行动,组织专门力量明察暗访,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坚决问责,从源头上解决“中梗阻”问题。目前,开展了3次集中整治行动,发现问题线索221个,9名责任人被问责。持续开展“百名科股长晒权评议”和“年评十佳”活动,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政务监督员,加强权力运行和行风监督,营造“尊商、爱商、扶商、亲商”的良好环境。

  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已在丰润生根开花。这区用“政策优、服务好、效率高”,生动诠释了“投资丰润、事事好办”的服务品牌。“今后我们将严格按照‘四个干’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拿出最大的热情、最优的服务、最好的环境,回应企业需求,助力企业发展。”丰润区区长张宝才作出了庄严承诺。

关键词:化营商环境,丰润,经济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