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遵化:强化自我监督 严防“灯下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翟丽艳 董金辉 邢丁
2018-10-26 10:24:07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翟丽艳 董金辉 记者邢丁)“如何进一步坚定信仰,忠诚于党”“如何心怀敬畏,秉公用权”“如何做一名清爽、干净的纪检监察人”……这是遵化市纪检监察干部在聆听“牢记使命砥砺忠诚”主题巡讲后发自内心的反思与拷问。

  日前,遵化市举行纪检监察系统素质提升大讲堂暨唐山市宣讲团“牢记使命砥砺忠诚”首场巡讲在该市国际饭店开讲。宣讲团以“做好纪检监察队伍自我监督”为题,从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个层面,深刻分析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现阶段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的形势和要求,结合鲜活的案例,详细解读了《监察法》中内部监督的相关条款,并就如何做一名清爽、干净的纪检监察人进行深入浅出地阐述,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强化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意识,进一步坚定信仰,秉公用权,始终做到自省自律,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打铁必须自身硬。为更好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新任务需要,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遵化市纪委监委将2018年定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素质提升年”,强化学习教育,健全完善内控机制,用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打造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这市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理解运用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法、纪律处分条例为重点,每月确定主题,定期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等活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将“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等政治要求根植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心中。

  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打铁”能力。依托专题业务培训和每周五的“执纪执法者微讲堂”,把大培训与小专题结合起来,“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通过邀请专家授课、领导讲坛、室部办主任专题授课、座谈会、研讨会、月末闭卷考试等多种方式,广泛搭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蓄能”的平台。同时,采取“跟案学习、以案代训”制度,分批次对乡镇纪检干部进行轮训,机关各室同志进行“一对一”“手把手”指导。目前,已分9批次轮训纪检监察干部54人。

  筑牢监督网络,深化标本兼治。健全完善5大类、19项纪委监委机关管理制度,培树严深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出台《遵化市纪检监察干部负面清单》,列出24项不准行为准则,为纪检监察干部正确履行职责划定“红线”。探索制定具体、记实、量化的纪检干部日常考核办法,每月张榜,客观评价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状态、工作实绩、工作规范等情况,并将考核结果与干部奖惩、提拔使用紧密结合。同时,坚持“刀刃向内”,强化日常监管,对纪检监察干部出现的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先后有5名责任人向常委会作出检查,2名室主任受到警示谈话处理,函询1人,初核了结2件2人,在纪检监察干部中形成有力震慑。

关键词:遵化,自我监督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