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乐亭在全省率先实现动物疫苗冷藏配送到村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友海 邢丁
2018-10-15 17:16:15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陈友海 记者邢丁)近日,乐亭县举行动物疫苗运输车配发启动仪式,为全县12个乡镇动物防疫站每站配发1辆动物疫苗运输车。动物疫苗运输车在12个基层站的启动,标志着乐亭县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动物疫苗冷藏运输配送村场全覆盖。

  据了解,以前乐亭县动物疫苗配发的通行做法是:各种疫苗由县到乡均实现了冷藏运输车配送,但由乡到村、由乡到养殖场只能通过保温箱加冰的方式运送疫苗,甚至个别小型养殖场在没有冷藏设备条件下直接运送疫苗。因为疫苗的保管需要恒温,如果处于非标准温度控制之下,尤其室外阳光直射,很容易失去活性,影响免疫效果甚至导致免疫失败,对防疫灭病极为不利。

  “以前我只能尽可能避开高温天气,尽可能快去快回。”乐亭县乐亭镇新埝村育康养殖场的高爱敏说。高爱敏育康养殖场常年存栏基础母猪200多头,几乎每月都需要多种疫苗防疫,为了保证免疫效果,都是自己亲自开车领取。“现在只需要打电话提前预定,然后在家等着配送注射就行了,不仅方便,效果也更放心。”

  乐亭县通过配发疫苗冷藏运输车,彻底打通最后的这段“梗阻”,真正实现县、乡、养殖场户之间的疫苗冷藏配送无缝链接,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疫苗运输问题。今后,除个别用量小、使用时间短的散养动物免疫疫苗使用保温箱加冰携带疫苗外,供应各养殖场的疫苗,均使用冷藏车直接配送到场,这将会大幅提高动物疫病免疫质量,有效防止重大动物疫病发生,为乐亭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促进养殖业的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乐亭,疫苗,冷藏,动物疫苗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