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唐山工人医院第一期PICC专科护士培训班结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唐振中
2018-10-11 15:04:19
分享:

  仲秋时节,橙黄橘绿,硕果累累。9月19日开班的为期2周的“唐山市工人医院第一期PICC(经外周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的简称)专科护士培训班”日前结束,并举行了隆重的毕业典礼。参加本期培训班的88名临床护士,经过理论及操作考核,获得PICC操作维护证书。护理部杨秀兰主任、大内科王建华护士长以及PICC专业组全体成员出席毕业典礼。

  PICC专业组负责人杨宏主持毕业典礼。她回顾了这次PICC培训的点点滴滴,再次让人想起老师传道授业解惑的认真,以及学员们虚心求学积极向上的执着,每每让人感动。肯定她们的付出是值得的,她们的付出获得了回报。

  杨秀兰主任在毕业典礼上向学员们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学有所思、学有所悟;二要活学活用,学以致用;三要学以立志、学以成才。希望PICC专科护士发挥应有的作用,逐步落实各项规范工作,尤其PICC并发症的上报,以促进全院PICC维护专科化、规范化、同质化,提升医院整体PICC护理水平。同时杨主任还要求一定按省护理学会制定PICC培训基地的评审标准,认真落实评审要求,力争使唐山工人医院成为河北省PICC培训基地,以推动医院PICC专科护理发展。最终将唐山工人医院PICC的发展带入一个全面规范化、标准化、安全化的新时代。杨主任希望全院护理,不分内外妇儿,无论临床还是教研,一定要齐心协力,砥砺前行,让唐山工人医院的护理事业日新月异,更上一层楼。

  据悉,PICC是将外周中心静脉导管由肘窝静脉沿血管送入上腔静脉(SVC)的一种方法,已发展成为一种方便、有效、安全的护理置管技术。90年代从国外引入中国。主要用于为患者提供中、长期的静脉输液治疗(7天—1年)。唐山工人医院早在2004年就意识到PICC对于肿瘤及危重症患者的重要性,派专业人员到北京学习,并在市内最早开展PICC技术;2012年又关注到留置PICC出院患者的导管维护问题,于是在市内最先开设了PICC专家门诊;2013年对PICC置管技术更新与发展的重视,又选派人员参加了中华护理学会首届超声引导下PICC置管专科护士培训班,从而使该院PICC进入了超声可视化时代。2017年,出于对PICC置管和维护的同质化、规范化管理和PICC专科发展的重视,成立了PICC专业组。2018年,因为认识到PICC“置管是基础,维护是关键”,同时也是为了解决临床PICC维护专科人员不足的问题,PICC专业组在护理部的支持下,成功开办了这次的培训班。

关键词:工人医院,护士,培训班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