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滦南:“筑巢引凤”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光明 冯喆 杨雨熹
2018-09-26 15:09:00
分享:

滦南城区航拍图。倪靖波 摄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 张光明 冯喆 杨雨熹)“面对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我们必须磨砺敢于担当的‘铁肩膀’,练就善作善成的‘真本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日前,滦南县委副书记、县长侯旭在接受采访时说。

  滦南县位于河北省东北部,南临渤海,背靠京津,曾先后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特殊教育先进县、国家级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首届河北省文明县城,河北省人居环境进步奖等荣誉称号。

  今年1至6月份,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8.6亿元,同比增长7%;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4%,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55亿元、同比增长18.4%;实际利用外资8008万美元、同比增长26.9%,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滦南经济开发区。张永新 摄

  栽好梧桐树 引得凤凰来

  滦南经济开发区是省级经济开发区,总规划面积41.99平方公里,由嘴东和城西两个园区合并而成。

  嘴东园区位于滦南县南部沿海,拥有河北省最大的中心渔港——嘴东渔港,港口条件得天独厚。2010年进入实质开发建设阶段,2011年7月被河北省政府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2013年跻身省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创建名单。

  嘴东园区积极探索特色临港经济发展新路径,构筑了以现代港口物流、装备制造、家具制造、再生资源产业为优先,以新能源、高新技术、滨海休闲旅游产业为支撑,以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为配套的“3+3+2”产业结构体系。

  城西园区始建于2010年,是滦南县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实现产城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2011年5月,被省政府正式批复为首批省级工业聚集区。

  据了解,自2010年以来,滦南经济开发区共建设实施重点项目51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5.5亿元,成功吸引了中船重工、泰国万浦热电、厦门国贸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园区,逐步形成了以现代轻工、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特色机电为主导的产业集群。

  目前,开发区已建成企业63家,年可实现税收1.5亿元,安置就业1万余人,形成了“以城促产,以产兴城”产城互动发展的良好格局。

  

滦南(北京)大健康产业园北京航洋健康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工地。张永新 摄

  “一区多园” 花团锦簇遍地开

  滦南(北京)大健康国际产业园,总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呈“5+2”整体架构,集中承接北京保健品、高端食品、医疗器械、中成药、药妆品等特色产业转移,是京冀两地共建、共管、共享的协同发展示范引领区,也是河北省着力打造的战略性、标志性协同开放平台。去年3月,被国家食药监总局批复为北京保健食品企业异地监管区域,目前已有北京同仁堂、航洋科技等48家企业签约,其中15家企业落地。

  军民融合产业园,项目计划占地1139亩,主要建设集仓储中转、演示展示、增值加工、电子商务、物流配送、融资担保、进出口贸易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综合物流服务平台。

  据了解,今年4月,河北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将滦南县与中国保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打造的保利(滦南)国际物流园项目确定为全省重点扶持、培育的军民融合优势品牌项目;5月3日,获得国家国防科工局核准批复;5月17日,正式签署投资协议。

  滦南(北京)大健康国际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再生资源循环经济园、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项目如雨后春笋,在滦南大地上落地生根。资源共享、科技创新、产业融合的产业链式招商模式,引进同类企业,分别入驻相应产业园区。集约、多元、绿色、高效,项目建设日新月异,高质量引进高质量项目,滦南正以崭新的面貌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加速奔跑。

  争当“店小二” 打造一流好营商

  要想吸引客商,首当其冲的就是一流的营商环境。“强化服务意识,做好项目保姆,争当‘店小二’”成了全县党员干部的信条。

  “办事效率真是太高了,为滦南赞!”北京大健康产业园(滦南)开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健告诉记者,7月12日,李健到滦南县行政审批局办理营业执照变更事宜,涉及股权转让、经营范围、经营年限和董事、监事、经理任职等诸多事宜,组档工作量大,但经过行政审批局相关科室和项目代办人员加班加点的工作,3-5个工作日的审批工作,仅用7个小时就完成了所有审批。

  今年以来,滦南县共取消行政许可事项9项,整合减少行政许可事项28项,确保审批事项最少。审批一包到底,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审批事项时限由5天缩短到2天,36项简单事项1日办结、47项一般事项3日办结、97项复杂事项5日办结。

  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APP二维码等方式,帮助群众在互联网了解申办办理事项,积极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进行网上办理,今年以来,“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办理事项6800余件。

  重商、亲商、安商、护商;倾听企业需求,解决办事难点;想在企业前头,跑在企业前头;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代办服务,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了满满诚意、体会到了高效与便捷。

  不遗余力谋发展、促转型,全力以赴搞建设、惠民生。滦南,一个南临渤海、背靠京津的滨海小城,乘京津冀协同发展之风,坚定不移走工业强县、开放兴县之路,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滦南已成为京津产业转移的重要目的地之一,是众多投资者的创业热土和兴业福地。

关键词:滦南,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