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视频

中秋佳节,吃月饼也要“望闻问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爱华 冯喆
2018-09-25 17:36:36
分享:

资料图。视觉中国

  长城网唐山讯(史爱华 记者冯喆)秋风送暖,霜叶渐染,阖家团圆的中秋佳节悄然而至。中秋,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是收获与团圆的一种象征。说起中秋,不得不提的就是月饼,中秋吃月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月饼,既是美满幸福,合家团圆的一种祝福,也是人们喜闻乐见的糕点。

  那么,如何卫生健康的食用月饼呢,中医专家提醒大家,吃月饼也要“望、闻、问、切”:

  望其色,仔细观察确认包装完好,打开包装,观察月饼色泽是否均匀,形状是否规范,是否存在焦糊或霉变现象。

  问其标,通俗地说就是查看生产日期及保质期,确认食品没有过期。另外,每一份食品包装都有食品成分表,我们应该依据食品成分表控制自己的食量,计算热量的摄入。

  闻其味,闻一下味道,注意是否有油腻感,一些无良生产商为了减少成本,用劣质油,月饼有一股“哈喇”味或是腐败气味。

  切其质,一般广式月饼是薄皮大馅、按上去比较绵软,如果变硬则表示可能风干变质。而酥皮月饼则酥软有层次感,如果按上去粘手或变砣则可能是受潮变质,质量低劣的月饼通常皮馅坚韧没有酥松感。

  月饼是深受大众喜爱的日常点心,但是月饼是一种高糖高脂肪食品,缺乏蛋白质,纤维素和维生素等,因此不可代替主食。再有不宜配冷饮,否则可能引起腹泻,也不可空腹食用,否则胃酸过多,会导致胃炎,胃溃疡等一系列消化系统疾病。特别是糖尿病人应尽量少吃月饼,以免影响血糖控制。

  对于老年人和儿童,由于儿童消化功能不成熟,而老年人的消化能力也逐步退化,吃月饼的时候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甚至是胰腺炎的发生。因此,老年儿童在吃月饼是要注意量,应该比正常成年人少一些。

  在食用时间上,尽量不要在晚上食用,这是由于晚上脾胃消化功能较弱,无法消耗如此高热量食物,加重胃肠道负担,同时也容易造成热量的堆积。为了避免口味甜腻的月饼有影响消化,可以搭配茶饮,如配乌龙茶或绿茶,清香爽口,可以说是极佳的搭配,或者陪合柚子茶,山楂汁等,既可以缓解油腻,又促进消化,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

关键词:中秋,月饼,健康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