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唐山市中医医院:初秋时节谨防肛肠疾病发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爱华 刘祎 杜宇昕
2018-09-18 16:56:49
分享:

资料图。

  长城网唐山讯(史爱华 刘祎 记者 杜宇昕)随着秋天的到来,湿热的天气逐渐变得干燥,昼夜温差逐渐变大,由于此时气候十分干燥,加上经过一个夏季的高温折磨,人的体能已经透支,并且整个夏季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呆在空调房里,活动量减少,久坐使血液循环减慢,免疫力下降,肠胃浊气不能及时排出,淤积于肛门处,夏秋交替,病菌仍在大量繁殖,饮食不洁和昼夜温差很容易让人出现腹痛腹泻等肠道疾病,这些都容易导致肛肠疾病的发生。  

  25岁的小苏,是一名建筑专业的在读研究生,假期回家,昼夜颠倒的打游戏,一星期五天不出门,宅在家里可乐炸鸡,终于在第六天肛门剧烈疼痛急诊入院了。

  小李今年32岁,是个肉食动物,从来不吃水果,也不爱吃蔬菜,还特别的宅,从来不喜欢运动,经常便秘,三四天不排大便。突然有一天发热,肛门疼的厉害,来医院才知道是得了肛周脓肿

  48岁的林先生是一位银行职员,大腹便便的中年男子,经常大鱼大肉,吃吃喝喝,连续两天麻辣火锅配啤酒,晨起大便时疼痛,发现半个屁股都肿起来了,才知道祸从口出,病从口入。

  不难看出他们的共同点:青壮年男性、潮湿闷热易着凉的季节、生冷辛辣刺激的饮食、熬夜久坐导致免疫力底下的生活习惯。

  如何及时了解是不是得了肛周脓肿,及早就医呢?

  一、肛门旁肿块

  肛周脓肿早起可能就是肛旁肿起的硬结肿块,随着感染的不断扩大,面积越来越大,甚至肯能突破皮肤表面,形成肛瘘。而病程越久,感染的范围越大,手术切除范围越大,创面越大,术后恢复的时间也就更长。所以及早就医,手术治疗是肛周脓肿最重要的治疗原则。

  二、肛旁疼痛

  肛周脓肿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剧烈疼痛,也常常是患者前来就诊的首发症状。和肛裂的撕裂痛不同的是,肛周脓肿多发持续性加重的胀痛或坠痛,病人有时很难坐下,只能侧卧或者俯卧在床上,或站在地上。行走时疼痛加剧,很多时候病人无法配合术前肛门指诊检查,都需要肛周彩超或CT的帮忙。

  三、寒战发热

  很多肛周脓肿的病人很多都会伴有低热,也可出现高热,血常规白细胞升高到10×109/L以上,最高可达高者可达40×109/L。炎症局部会出现红肿,皮温也会升高。

  四、其他症状:部分患者也会出现倦怠无力、食欲不振、夜寐欠安等症状。也有患者炎症累积泌尿系统,导致小便排出困难。  

  唐山市中医医院肛肠科三病区主任刘宇主任介绍:明确诊断是治疗的前提和关键,肛旁肿痛是肛周脓肿的典型症状,但引起疼痛的常见疾病还有痔疮、肛裂、毛囊炎和疖肿等疾病,而肛旁破溃溢脓也是肛瘘的常见症状,我们简单来说说不同。

  痔疮:一般病史长,反复发作,也有的病史较短,有的有便血,无发热,白细胞正常。肛裂:排便时疼痛,便鲜血,大便干燥,无发热,白细胞正常。肛瘘:肛周脓肿自行破溃或者消炎治疗后有可能形成肛瘘。是肛周脓肿发展到另外一个时期的症状。常见症状为肛旁流脓水,肛旁硬结、皮下条索等。

  毛囊炎和疖肿:距肛门较远,病灶局限,范围一般不超过1cm。 

  肛肠科三病区的刘宇主任建议大家,秋初时节是感染类疾病的高发季节,健康规律的生活习惯是预防肛周发病的有效途径。 1、合理饮食:避免恣饮醇酒,少吃辛辣刺激性食品,特别是夏季,恣饮冷饮常常引起腹泻,

  而腹泻常导致脓肿的发生。

  2、生活规律:适当休息,避免长时间端坐,导致肛门局部血液循环不畅引起肛周脓肿和痔疮。

  3、保持局部清洁卫生:便后及时清洗肛周局部,防止局部感染;夏季人们易出汗,致肛周潮湿,容易诱发肛周感染。

  4、保持大便通畅:避免腹泻与大便干燥,刺激肛隐窝发炎诱发肛周脓肿,因而防治便秘和腹泻对预防肛周脓肿形成具有重要意义。

  5、锻炼:积极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能力;亦可做提肛运动促进肛门局部血液循环,从而预防肛周脓肿的发生。

  6、保持心情愉快:不管遇到什么情况,应该有积极向上的心态,不急不躁。只要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饮食有度,起居有节,就可以轻松远离疾病,保持健康。

关键词:天气,季节,疾病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