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协同打造人才培养“新引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航
2018-09-14 16:54:55
分享:

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门口。资料图

  近日,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与唐山新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智能制造应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达成战略合作,签订校企合作协议。这是今年以来学院签订的第七份校企合作协议,标志着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工作又迈出新的一步。

  校企一体,办学优势显著

  作为开滦集团公司创办和管理的高职院校,学院集高职、中职、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安全技术培训等多种办学层次于一体,具有鲜明的“校企一体、产教相融,学培并举、集团发展”特色,在培养企业真正需要的专业技术技能型人才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学院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校企深度融合的制度文件,初步建立了“四融合、四提升、二统一”校企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实现了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企业先进技术和教学内容、企业技能大师和教师工作、生产和实训相融合,学生综合职业能力、教师科研能力、企业生产效益、学院办学质量得到提升,以及招生与招工、上课与上岗相统一。

  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打通育人通道

  为服务企业转型升级,满足企业对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学院创新专业建设思路,探索实践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校企协同育人在人才创新实践能力与综合素质培养中的关键作用。

  学院与合作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由企业技术骨干和学院专业教师共同组织实施教学,“学徒班”实行“双导师、双场所”教学模式。校内课堂由专业教师进行理论教学,企业课堂有技术专家承担实训教学任务。还充分发挥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引领作用,实行“技能大师与教师互育工程”。

  订单式培养,为企业量身订制人才

  立足于新时期对技能人才需求的新变化,学院积极创新校企合作模式,推行订单式培养,在为企业量身定制人才的同时,实现让学生“入学即就业”。

  学院按照“重点专业与知名企业、相关专业与对口企业对接”的原则,与中国中车、曹妃甸港口集团、中原油田等110多家企业建立了广泛深入的校企合作关系,组建企业校内“订单班”,将企业生产技术、工艺、文化提前植入“订单班”教学中,帮助学生毕业后进入企业进行实习,直接就业。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云计算技术与应用、通信技术等20多个专业开设“订单班”,共招收学生2000多名,就业率实现98.74%。

  目前,学院已经形成依托校内外技能大师、教学名师“工作室”,借助学院理论教学平台、企业技能训练平台、网络资源拓展平台,着力提高学生的岗位基本技能、专业技能、提升技能和岗位拓展技能的“一依托、三平台、四层次”的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办专业,工学结合育人才,形成常态化。

关键词:人才培养,校企合作,融合,优势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