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博杰学校举行一年级新生“开笔礼”仪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雨熹
2018-09-10 10:36:30
分享:

唐山博杰学校举行一年级新生“开笔礼”仪式。记者 杨雨熹 摄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 杨雨熹)9月10日,唐山博杰学校一年级新生在博杰学校南湖专属文化园举行了“开笔礼”仪式。一年级新生在启蒙老师带领下进行了“正衣冠”、“鞠躬三拜”、“敬奉六礼”、“击鼓明志”、“封存许愿瓶”、“点朱砂”、“教师赠礼”等十项仪式,正式开启求学之路。该活动是博杰学校开学季主题文化活动之一,旨在将“崇学明理”的传统文化植根于心,传承发扬!

老师为同学们点朱砂。记者 杨雨熹

  据介绍,“开笔礼”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少儿入学前,首先要行开笔礼,是少儿进入学习阶段的重要纪念仪式。这一仪式也被称为“破蒙”,是人生四大礼之一。

熊学恩校长为同学们讲解人字的含义。记者 杨雨熹 摄

  活动现场,家长们充满期待地看着自己的孩子在学校老师的教导下,解读“人”字的含义。广大家长们纷纷表示,“开笔礼”这个活动既有意义又有特色,不仅可以端正孩子的学习态度,还能教孩子如何做人做事,也为孩子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

教师为同学们赠礼。记者 杨雨熹 摄

  唐山博杰学校熊学恩校长表示,中国有着几千年的文化历史,有着属于自己的礼仪文化。应该好好推广,让孩子们从小学习和了解它。我们举办开笔礼主要是让孩子们从现在懵懂的状态,就去接触我们的传统文化,随着孩子们的不断长大,逐渐把它转化为生活化的传统文化观念,这样更有利于传统文化的发展和继承。

唐山博杰学校举行一年级新生“开笔礼”仪式。记者 杨雨熹 摄

  很多新生家长表示:“开笔启蒙”的仪式对于每一个读书人都有着很大的意义。它是对孩子开始学习的一种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的形式,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希望孩子通过在学校学习,德、智、体、美、劳各方面都得到发展。最主要就是他能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做人有担当。

关键词:开笔礼,学校,教育,新生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