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视频

夏季吃苦味食物真能清热祛火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8-06 09:00:36
分享:

  苦味的食物常被称为凉性食物,可以清热泻火,用来消暑提神。

  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朱叶珊介绍:根据五行理论,夏季属火,而火在五味中对应苦味,很多人想当然地认为夏季多吃苦味的东西有好处,其实这是对中医理论的一种僵化理解。吃苦味食物确实有好处,但也要注意点到为止,一些特殊人群更需注意。

  苦味食物确实好处多

  1改变五味失衡状况:人在通过食物摄取辛甘苦酸咸五种味道时,大致是平衡的。可人们平时摄取的咸、甜之味过多,并已引发许多疾病,造成体质不佳,抵抗力下降。为了改变五味失衡状况,应该多吃些苦味食品。

  2 、苦味可促进食欲:夏季,多数人可能出现食欲不佳的现象,苦味可刺激舌头的味蕾,激活味觉神经,也能刺激唾液腺,增进唾液分泌;还能刺激胃液和胆汁的分泌。这一系列作用结合起来,便会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对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有益。

  3 、苦味可清心健脑:带苦味的食品中均有一定的可哥碱和咖啡因,食用后醒脑,有舒适轻松的感觉,可使人们从夏日热烦的心理状态中松弛下来,从而恢复精力。中医也认为:苦味食品可以泄去心中烦热,具有清心作用,使头脑清醒,使大脑更好地发挥功能。

  4 、苦味可泄热、排毒:祖国医学认为,苦味属阴,有疏泄作用,对于由内热过盛引发的烦躁不安有泄热宁神之作用。泄热、通便不仅可以退烧,还能使体内毒素随大、小便排出体外,使少儿不生疮疖,少患其它疾病。

  5 、苦味可促进造血功能:苦味食品可使肠道内的细菌保持正常的平衡状态。这种抑制有害菌、帮助有益菌的功能,有助于肠道发挥功能,尤其是肠道和骨髓的造血功能,改善贫血状态。

  6 、苦味食品防癌抗癌:科学研究发现,苦味食品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7 ,它具有强大的杀伤癌细胞的能力。中医认为,夏令暑盛湿重,既伤肾气又困脾胃。而苦味食物可通过其补气固肾、健脾燥湿的作用,达到平衡机体功能的目的。

  苦味食品多含有生物碱、氨基酸、苦味素、维生素及矿物质等人体十分需要的物质,且具有抗菌消炎、解热去暑、提神除烦、健胃等功用。特别是进入夏季,当发生味觉减退、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消化功能障碍时,由于人舌面的味蕾对苦味非常敏感,吃点苦味食物可以刺激脾胃的消化能力,增进食欲,使之恢复正常。另外,像酒、核桃、苦瓜、咖啡、苦味巧克力、沙棘茶等苦味食物,能使人产生提神醒脑、舒适轻松的感觉。因此,夏日适食苦味食品,益处的确不小。

  什么人不适宜吃苦味食物

  月经期要少吃“苦” 处于经期的女性则不宜多吃苦味食物。因为苦味食物多数为寒性或凉性,经期过度食用,可使经脉凝涩、血行受阻,进而导致经行不畅,痛经、闭经等妇科疾病。即使在炎热的夏季,经期也不宜过多食用苦瓜、苦菜、苦荞麦、绿茶、莴苣、苦丁茶等苦味食物,特别是寒性痛经的女性,不仅在经期要和苦味食物彻底保持距离,即使在非经期,也应该少吃。

  脾胃虚寒者少吃“苦” 有些热性体质的人确实夏季爱上火,需要适当地清火,不过对于大便稀溏、容易拉肚子的脾胃虚寒者而言,一味强调吃“苦”反而有害无益,老人、儿童、孕妇和体质虚弱的人群,吃“苦”更需要谨慎。

  苦味食物能清火但也能伤身

  瓠子、丝瓜、葫芦等蔬菜,都属于葫芦科植物,它们在特殊条件下会产生一类发苦的有毒物质:葫芦素。葫芦素在人体内会产生较强的细胞毒性,造成多种中毒症状,例如上吐下泻、消化道出血、肝肾功能损害等。其他的苦杏仁、苦桃仁,都是有毒性的。

  最后,再次提醒大家:笼统地说“苦味养生”或“苦味清热”是不准确的。中药里的苦味药分为苦寒和苦温两类,苦寒药可以清热,苦温药则用来温阳燥湿,显然对需要清热的人不适用。即使是苦寒药,也不能滥用来清火,如果过度给予苦寒药,会对体内的阳气伤害比较大。像食物中的苦瓜、苦菊,药物中的黄芩、黄连、黄柏等,都需要点到为止,不要大量服用。此外,不要迷信苦味食物能清热、败火,遇到特别苦的葫芦科蔬菜水果,千万不要吃!

  那么夏季清热适合吃点什么呢?

  不少的食品保健专家提出建议,多吃点“苦” ,对人体健康大有好处。以辛凉甘寒为主,辛凉的药物如薄荷、连翘、金银花等,甘寒的有西瓜、芦根、荸荠等,这些药物或食物能够清热养阴,去火而不伤身体,但巧克力除外。实际上,苦味食物多适合泻肝胆、胃肠之火,如果有喉咙疼痛、口臭、眼睛发红等症状,可以适当吃点“苦”;而对于口舌生疮等心火症状则不适用。另外,吃“苦”也要适度,过多食用或食用苦味过重的食物,可能会损伤脾胃,引起恶心、呕吐等副作用。总结来说,清火不一定非要吃苦的东西,太寒,反而对胃不好,其实像梨、绿豆、丝瓜、冬瓜、莲藕这些虽然不苦,但是也有一定的清热滋阴的效果。选择适合的苦味食物有助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史爱华)

关键词:责任编辑:邢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