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丰南通达集团举办纪念唐山抗震42周年“忆抗震 话未来”沙龙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立勇 刘蕊
2018-07-31 22:18:00
分享:

活动现场。

合影留念。

  唐山抗震42周年到来之际,由唐山心灵家园公益组织主办、丰南通达集团承办的纪念唐山抗震42周年“忆抗震,话未来”主题沙龙会于2018年7月26日在丰南通达集团举行。应邀参加会议的有丰南区委宣传部、丰南区文联、唐山师范学院、唐山劳动日报社等领导和专家学者,以及为唐山抗震救灾做出突出贡献的抗震老兵。丰南通达集团和畅酒店总经理刘蕊、唐山心灵家园公益组织创办人吴立勇共同主持了会议。

  丰南通达集团和畅酒店总经理刘蕊首先代表集团董事长秦英对与会的领导、专家和各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说:42年前,唐山、丰南一带发生了强烈地震,给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我们今天在丰南区举办纪念活动,就是要缅怀震亡亲人,旌表献身英烈,就是要铭记历史,教育后代。作为一个对社会有责任感、使命感的企业,通达集团将继续深化文化创意产业的开发与经营,特别是文化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把文化产业培育成通达集团重要的支柱产业和新的效益增长点。同时,强化对社会的责任,一如既往地秉承“感恩社会、奉献社会、回馈社会”的企业文化理念,大力支持各类公益活动和文化建设,更多地赋予社会正能量,以造福唐山人民。

  唐山心灵家园公益组织创办人吴立勇和丰南区文联主席黄永分别做了发言。吴立勇重温了“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感人事迹,讴歌震后唐山10年重建、10年振兴、20多年快速发展的历史性巨变,特别是“一港双城”建设的推进和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的擘画,强调弘扬抗震精神的重要性,指出“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既是唐山人民在同地震灾害斗争过程中铸就的宝贵精神财富,又为今天唐山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黄永讲述了自己震时被埋获救和父亲从唐山飞机场被及时转运外地就医的经历,从自己小家讲到唐山大家,感恩乡亲们的自救互救,感恩解放军和全国人民的支持帮助,感恩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历经劫难的唐山人民,永远感怀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也更加懂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分量,心手相牵、守望相助成为唐山人民最朴素的情感愿望。

  丰南区委宣传部文化科科长高焕业谈到,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伟大成就,是唐山人民抗震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全国军民无私帮助的生动写照。它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英明伟大,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他指出,唐山人民是唐山历史的创造者,我们在实现震后伟大成就的基础上,要不辜负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的期望,“使这座英雄城市再创辉煌”。因此,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以‘赶考’精神干好每一项工作,努力走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使命的新一代长征路,奋力谱写新时代唐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此外,抗震老兵原唐山飞机场航行调度室主任李升堂、唐山心灵家园公益组织执行会长子萱、唐山劳动日报社法制部主任黄岩、通达中影星美国际影城总经理郑琦、唐山师范学院教授闫永增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探讨了抗震救灾的历史过程和现实意义,纷纷表示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为新时代唐山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976年7月28日凌晨3时42分,唐山发生强烈地震。数秒之内,百年城市建设夷为墟土,24万城乡居民殁于瓦砾,16万多人顿成伤残,7000多家庭断门绝烟,此难盖有史以来为害最烈者。大地震虽然摧毁了一个城市,但没有摧毁唐山人民的坚强意志。唐山人民在悲痛中奋起,在灾难中抗争。主震方止,余震频仍,幸存者即奋挣扎之力,移伤残之躯,匍匐互救,以沫相濡,谱成一章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先人后己、公而忘私之共产主义壮曲悲歌。

关键词:抗震,丰南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