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袅袅香囊味 清凉酸梅汤 入伏首日 唐山市民“扎堆”贴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爱华 杜宇昕
2018-07-19 10:05:05
分享:

袅袅香囊味 清凉酸梅汤 入伏首日 唐山市民“扎堆”贴敷。史爱华 摄

  长城网唐山讯(史爱华 记者 杜宇昕)今年7月17日是“入伏”首日,也就是俗称的“初伏”,初伏是传统的“冬病夏治”开始的时间。近年来,由于冬病夏治贴敷效果明显及市民保健意识的增强,作为夏季养生的重要之举的“三伏贴”备受市民追捧。每年入伏时节,前来唐山市中医医院贴敷“三伏贴”的市民都络绎不绝。今天是入伏首日,室外气温又30多度,天气热的不像话,人人都希望在空调房里待着,可唐山市中医医院却人头攒动,不到八点,不少人市民就来到医院排队等候,咨询、问诊,准备进行冬病夏治—穴位贴敷。

  在排队等候的人群里,除了多年坚持贴敷的老患者、老粉丝,也不乏一些新面孔。

  在贴敷现场,唐山市中医医院肺病科还为前来贴敷的市民发放提高免疫力的中药香囊,佩戴香囊的习俗已有悠久的历史,古代人用佩戴香囊来增强身体免疫力,驱邪避秽,保佑安康。在医疗技术日益先进的今天,佩戴中药香囊可以提升免疫力,预防疾病。中药香囊里的中草药浓郁的香味散发,在人体周围形成高浓度的小环境,而中药成分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芳香气味能够兴奋神经系统,刺激鼻黏膜,使鼻黏膜上的抗体--分泌型免疫球蛋白含量提高,不断刺激机体免疫系统,促进抗体的生成,对多种致病菌有抑制生长的作用,还可以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

  唐山市中医医院同时为了给前来贴敷的患者除热消暑,该院药学部制剂室的药师们放弃自己休息的时间,精心熬制酸梅汤,并将在肺病科、门诊大厅免费提供给前来贴三伏贴的患者。中医认为,乌梅味酸、涩性平,归肝、脾、肺、大肠经,主治肺虚久咳、久痢滑肠、虚热消渴。《本草纲目》记载:“梅实采半黄者,以烟熏之为乌梅。”而用乌梅做成的酸梅汤消食合中,行气散淤,生津止渴,收敛肺气,除烦安神,常饮可祛病除疾、保健强身,是炎热夏季不可多得的保健饮品,在炎炎夏日为前来贴三伏贴的市民解解暑、送清凉。

  据了解,冬病夏治穴位贴敷疗法是唐山市中医医院一大中医特色品牌,30多年来该院坚持发挥中医药优势,采用经过临床实践及不断完善的药物配方,针对不同疾病制作了10余种“冬病夏治”穴位贴敷药膏,并在穴位选择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其确切的疗效、良好的口碑“圈粉”无数,深受广大市民的认可和追捧。

关键词:三伏,医院,贴敷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