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生态修复样本——唐山南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耿佳 刘潇 路钦淋 邢丁
2018-06-26 21:05:05
分享:

  长城网6月26日讯(记者 耿佳 刘潇 路钦淋 邢丁)唐山南湖生态旅游景区位于唐山市中心南部,曾经是工业发展和大地震破坏下的一片废弃地和采煤塌陷区,如今却已经变身成为唐山的城市绿肺,成为唐山生态修复和改造的代表名片。140年,南湖完成了从煤炭开采、沉降,到修复、再生的历史性演变。

  南湖的清晨,旭日悬挂东方,万物无声却见静好。花海翠峰、亭台阁榭、浩渺烟波,坐落在南湖一旁的开滦国家矿山公园与远处的城市高楼大厦遥相辉映,在纯净的天空下,自然和谐。眼前的一切,都是振作起来的英雄人民一次次不懈追求和探索的结果,他们用睿智和汗水浇筑着这座城市的复兴。

  复兴之路,环境先行。南湖在采沉区基础上,结合现状地形挖湖堆山,对采煤沉陷区进行生态治理,对周边粉煤灰、煤矸石及废弃地进行整治挖掘。景区内的凤凰台就是在对500多万方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后,封场绿化形成的52m高的观景平台。2010年10月,唐山南湖“采煤沉降区生态治理”项目作为河北省“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唯一案例,在上海世博会展出,为世界提供了生态修复的可参照样本。

  《蓝天下的河北——唐山南湖》短片截图。

  生态修复不是一日之功,在生态系统后期的综合治理和维护中,垃圾山长期保持复绿、排气、污染治理工作,防止垃圾山的渗液破坏区内水质;煤矸石场与粉煤灰场的搬迁改造、土壤改良也是工作重点,改造后的场地上种植了各类乔灌木几十万株,形成茂密的树林、广袤的草坪等大面积的生态游憩景观,开创了绿色发展的新范例。目前,南湖及周边区域已累计形成绿化面积超过140万平方米,促进全市绿化率达到44.7%,构建起“城在绿中、绿在城中、人在画中”的独特效果。

  用绿色科学思想打造的南湖生态旅游景区,不仅改善了唐山城市生态环境,更是再一次打开了唐山与世界的连接。2016年,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南湖成功举办。世园会场馆建设,不占用一分耕地,完整保留景区湿地和植被;将低碳元素充分融入其中,地板、桌椅全部使用废弃矿渣、纸箱等环保材料加工制作;馆外景观广泛运用风力发电、雨水收集等新技术,倡导绿色生活理念,改善城市植物配置和空间结构,全年吸引了国内外580多万游客前来参观游览。作为城市“生态屏”,南湖景区调节和改善着区域气候和生态环境,不仅成为保护耕地和生态恢复的示范样板,更是成为唐山向世界展示震后修复成果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窗口”。

  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如今的南湖已经由一个以提供绿量为主的生态公园发展为功能完善的城市公共空间,变身为独具魅力的"城市会客厅",成为推动唐山城市转型的新引擎。哪里有绿色的生机,哪里就有和谐持久的发展道路,新时代的唐山南湖,凤凰城的雄起剪影,用生态修复行动讲述着这座英雄城市的智慧与坚强!

关键词:南湖,蓝天下的河北,环保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