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唐山二手房交易将“一窗受理 集成服务”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左然 王育民
2018-06-19 10:18:19
分享:

  日前,唐山市行政审批局在二手房交易领域测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试运行以来,最快45分钟完成过户手续的办理。

  据介绍,该局测试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把原需国土、住建、地税三部门办理的交易、纳税、登记三项业务整合到一个窗口办理,解决了群众重复提交要件、多窗口排队的问题。以前二手房交易需经历住房信息查询、网签交易、缴纳契税、不动产登记四个过程,最快也要1天办理完毕,推行该模式后,在要件齐全的情况下,平均1小时左右办理完毕,大幅度提高了二手房交易效率。

  据了解,“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测试期间,二手房交易集成服务全部实行微信预约排号。唐山市行政审批局微信公众号详细列出了《二手房(买卖)交易材料清单》,方便了群众准备材料,有效节约了群众排队时间。

  测试阶段结束后,房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窗口将逐步改为“一窗受理”模式,受理范围也从二手房交易逐步拓展到更多联办交易,最终实现交易、契税、登记等环节“一套材料、并联办理、信息共享、结果互认”,真正做到便民利民。

关键词:二手房,行政审批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