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 名企要闻

古冶区“四个帮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海山 张志强 杨雨熹
2018-05-25 09:41:28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代海山 张志强 记者 杨雨熹)今年以来,古冶区采取有力措施,坚持以民为本,加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用足、用好、用活民政政策,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工作保障兜底作用,推进社会救助、精准扶贫各项工作,切实解决群众生活中存在的各类困难。

  做好困难群众“保障性”帮扶。为确保符合条件的群众享受到低保待遇,该区严格实施城乡低保个人申请、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对外公示等审核审批程序,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努力做到“应保尽保、一户不少”。目前,该区已将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550元提高到605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3912元提高到4308元,已为全区4239低保户,6429人,发放低保金254.7万元。

  做好因病致贫“政策性”帮扶。为切实帮助贫困家庭缓解看病难问题,有效防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等现象的发生,该区制定出台了《古冶区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暂行办法》,对重特大疾病贫困患者实施医疗救助,开通了4家“一站式”医疗救助定点服务医院,对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民政对象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所发生的医疗费用,由定点医疗机构直接先行垫付,医疗救助对象只需支付自付部分,省去了申请、审核等一系列程序,畅通了困难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该区共救助困难群众537人次,发放医疗救助金103.4万元。

  做好临时救助“应急性”帮扶。该区实施应急性、过渡性帮扶制度,严格执行申请受理、乡(镇)街调查初审、评议、公示,民政局审批的办理流程,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难,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进行救助,帮助他们走出生活困境,截至目前,共救助92户困难家庭,发放救助金23.9万元。

  做好两项补贴“特殊性”帮扶。该区按照“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和“动态管理”的原则,认真组织做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工作,将符合残疾人两项补贴条件的残疾人及时办理申报手续,确保将惠残政策落到实处。今年已为12777人次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81.4万元;为15280人次一级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88.6万元,并全部实现社会化发放。

关键词:古冶,帮扶,困难群众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