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健康 >> 健康资讯

糖尿病人如何健康过中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爱华 周静 2017-10-01 15:2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年一度国庆小长假即将来临,恰逢祖国传统节日中秋节,双节同庆,美食狂欢。可是对于糖尿病病友来说,当国庆遇上中秋,美食的诱惑和血糖的恐惧二者不约同至,几多欢喜几多愁啊。唐山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二病区副主任医师周静提醒:其实节期,注意以下几点,照样可以过一个健康快乐的节日。

  一、生活规律要坚持节假期间,不要打破原有的饮食运动规律,定时定量进食,不熬夜,不暴饮暴食,食物清淡少油腻,吃药打针更是不能忘记。糖尿病并不限制某一种食物,但是要控制总热量,所以面对众多美味,可以像蜻蜓点水一样品尝一点,选择性地少吃一些。这样既饱了口福,也不至于超量。一说中秋就离不开月饼,建议选用质量好的无糖月饼,虽然合格的“无糖”月饼是靠甜味剂改善了味道,但这并不是说“无糖”月饼就不含糖,因为做月饼的淀粉本身就是多糖,一样会使血糖升高,而且,月饼中的脂肪含量普遍偏高,过多的脂肪在体内很容易转换为糖,且内脏脂肪堆积是产生胰岛素抵抗发生2型糖尿病的重要原因。因此,即使是无糖月饼,糖尿病人还是少吃为好,尝一尝味道,感受一下节日的气氛就行了,因为月饼的热量远远高于一般主食。

  二、烟酒饮料要远离假期亲朋好友你来我往,免不了烟来酒往。吸烟可能加重糖尿病大血管微血管并发症,加重感染。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戒烟,还要注意远离吸烟环境,二手烟危害同样大哦。酒精对糖尿病病友弊大于利。注意以下情况尽量禁酒:血糖忽高忽低、有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伴有脂肪肝或肝功能异常、高尿酸的病友们最好不饮酒。没有上述情况血糖控制良好时饮酒也要严格限量,每次饮酒量以1个酒精单位为限,大约相当于啤酒(含4%酒精)400毫升,或葡萄酒(约含10%酒精)150毫升,或30度白酒50毫升。每周饮酒不宜超过两次。另外切忌空腹大量饮酒,以免发生严重低血糖,应用抗生素药物时不要饮酒,酒后不要用镇静、安眠药。碳酸饮料中含糖量高,而且,有些碳酸饮料,比如可乐里面含有咖啡因,也可能影响血糖,不宜饮用

  三、出门旅行要仔细旅行前准备:出发前要做好行程安排,查询目的地气候,适时加减衣物,备好足够的降糖药物,无论是口服降糖药还是注射用胰岛素,最好携带平常所用量的2倍,以备不时之需,另外,还要备齐注射器、血糖监测仪及血糖、尿糖试纸等。旅行前准备一些饼干、糖块之类的食物,并放在随身携带包内,以防由于延误吃饭时,导致低血糖的发生。准备好足量的水,口渴时及时饮水。旅行中胰岛素的储存非常重要。温度过高或过低都可使胰岛素受到破坏,乘车时不要将装有胰岛素的手提包放在汽车中以防暴晒或冷冻,乘坐飞机时也不要放在托运的行李中。旅行时注意:每日早评估,晚检查。早评估包括,评估当日行程,量力而行,防止疲劳过度;评估自身血糖血压,血糖血压过高需暂时终止旅行;另外,如有其他身体不适也应该及时休息就医。晚检查指晚上再次检查血压血糖情况,检查足部情况,做好足部护理。

  最后,建议糖友们科学合理的安排好饮食起居过一个愉快国庆中秋。

关键词:糖尿病,月饼,旅行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