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多彩 >> 健康

肿瘤患者如何“安然度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爱华 2017-07-21 10:22: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夏以暑为主气,其在天为热,在地为火,最易伤津耗气。”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王清贤介绍说:安全度夏,对降低晚期肿瘤病人死亡率,提高生存期质量非常关键。肿瘤患者如何“安然度夏”呢?重点结合三类人群,王清贤主任给出贴心的建议:

  肺癌患者小心别感冒

  夏季热感冒的发生会使肺癌患者雪上加霜,增加导致病情恶化的风险,因此重中之重是做好防感冒工作。肺癌患者感冒后,很容易并发肺炎等疾病,肺癌患者肺部功能本来就不好,如果再并发肺炎,就会导致胸腔积液、支气管痉挛、呼吸窘迫症等,使患者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甚至会立即危及生命。因此,患者首先应注意不要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如果开空调一定要注意保暖。其次要避免去人流较多的地方,以避免热感冒的交叉感染,如果出门,需要戴好口罩,以避免感冒病毒的侵袭;再次,如果患者发生感染症状需要及时进行抗感染的治疗。

  胃肠癌患者化疗别贪凉

  很多人为消暑或多或少吃些冷食,但是这对于胃、肠癌患者而言,是绝对禁止的。因为在消化系统肿瘤化疗方案中,某些药物会要求患者在日常饮食中有所注意,比如奥沙利铂。该药有独特的遇冷后神经毒性。夏天整体气温很高,所以患者需要注意的是避免空调冷风对着吹,避免到冰箱冰柜里拿东西,避免直接吃从冰箱中取出的食物。无论在化疗期间还是化疗后,均需要避免接触冷刺激,以免出现手脚麻木等神经毒性。此外,还需要注意饮食卫生。化疗期间,也常用到伊立替康和氟尿嘧啶。这两者化疗药物的不良反应均有腹泻,不过会有相应的处理方式。但若夏天进食不太干净的食物,导致胃肠炎引起腹泻。药物性腹泻和感染性腹泻叠加,会引起不良后果。

  乳腺癌患者避免长时间走路

  很多病人手术康复之后,希望能够加强运动。普通老百姓晚上溜弯是一个很主要的锻炼,但是对于乳腺癌术后的病人就不合适。对于乳腺癌患者,在乳腺癌根治术后,手臂水肿较为常见。手臂水肿其实是一种淋巴水肿,这是由于一些乳腺癌患者要进行腋窝清扫,切除了一些淋巴组织,使得淋巴液回流的"通路"受阻而积聚于皮下组织中。而溜弯的时候胳膊是下垂的,在重力的作用下会加重淋巴回流不畅的问题。

  随着保乳保腋窝的病人越来越多,水肿并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只要很好的注意患侧上肢的保护,这个问题是可以避免的。专家建议在步行锻炼时,可以走一段时间停下来休息片刻,溜半个小时回来要躺半个小时。总之上肢要注意保护,这一点是特别要跟患者强调的。

  肿瘤患者夏季养生食疗推荐对于肿瘤患者来说,夏季气温高、湿度大,而使肿瘤细胞容易变得重新活跃,复发转移的可能性加大。肿瘤患者应该充分重视夏季饮食与生活起居的调养。三款食疗方,供您参考:

  凉拌莴笋:

  材料:鲜莴笋350克,葱、香油、味精、盐、白糖各适量。

  制法:莴笋洗净去皮,切块,盛入盘内加盐腌1小时,沥去水分,加入味精、白糖拌匀。将葱切成葱花撒在莴笋上,锅烧热放入香油,待油热时浇在葱花上,搅拌均匀即可。功效:可利五脏,通经脉。

  荷叶茯苓粥:

  功能:该粥清补为主,做法简单,好吃营养。材料:荷叶1张(鲜、干均可),茯苓50克,粳米或小米100克,白糖适量。

  制法:先将荷叶煎汤去渣,把茯苓、洗净的粳米或小米加入药汤中,同煮为粥,出锅前将白糖入锅。

  薏苡仁绿豆粥:

  材料:绿豆30克,薏苡仁30克,粳米100克。制法:薏苡仁较难煮熟,煮前需要温水浸泡2-3小时,充分吸收水分;绿豆浸泡1-2小时;粳米淘洗干净后倒入浸泡好的薏苡仁、绿豆,清水共煮为稀粥即可。

  功效:清热解暑,健脾化湿、宁心安神。

  此外王清贤副主任还有一些肿瘤患者在夏天应当注意的小生活细节:

  首先保持房间清新空气夏天气温高,房间内要注意通风透气,室内最适宜温度保持在26~29℃,每天开窗换气。清新的室内空气可减少患者的烦燥不安,保持心情愉快。

  其次每天坚持午睡每天中午午睡1~2小时,精神放松;保持适量运动,听听舒缓音乐,做一些有益身体健康的娱乐活动,如书法画画,种养花卉、养鱼养鸟等。

  同时保持患者心情愉快肿瘤病人大多存在紧张、恐惧、悲伤、焦虑等心理问题,夏天情绪容易波动,家人要多与之交流沟通,让病人感受到浓浓的家庭温暖,同时适当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增强自信心,可提高人体免疫功能。

  最后注意科学饮食肿瘤病人合理的饮食应掌握“几少几多”原则:少食多餐,少酒多茶;少烫多温,少陈多鲜;少硬多软,少肉多素;少盐多淡,少炸多炖;少糖多蜜,少煎多炒。(史爱华)

关键词:患者,病人,夏天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