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书记·市长

河北日报记者就唐山文明城创建工作专访丁绣峰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王小勇 汤润清 2017-03-20 09:49: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充分展现“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城市风采

——访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文明委第一副主任丁绣峰

  编者按:3月12日,河北日报在“文明委主任谈创建”专栏刊发了该报记者对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文明委第一副主任丁绣峰的专访,本报今日全文转载。

  “去年7月,在唐山抗震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称赞唐山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唐山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希望唐山按照‘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争取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走在前列,使这座英雄城市再创辉煌。”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文明委第一副主任丁绣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唐山作为全省唯一的全国文明城市,已连续两届保持这一荣誉。荣誉来之不易,不仅凝结着全市干部群众持之以恒不懈创建的辛勤汗水,也是780万唐山人民的福祉所在,更寄托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这座英雄的城市和英雄的人民的殷切厚望。

  丁绣峰谈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遵循,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指挥棒。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城市可以树形象,企业可以增商机,百姓可以得实惠。具体来说,唐山要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把握好“四个结合”。一是要把文明城市创建与城市转型发展结合起来,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推进转型升级的一个综合性、系统性抓手和载体,崇尚创新、注重协调、追求绿色、厚植开放、深谋共享,以创建促发展、以转型带创建。二是要把文明城市创建与提升城市形象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城市气质和内涵。要把完善城市功能、塑造城市形象、丰富城市表情、展现城市魅力作为创城的重要内容,既抓面子,更抓里子,让唐山的“颜值”越来越高,知名度、美誉度得到极大提升。三是要把文明城市创建与优化发展环境结合起来,展现诚信、开放、包容的唐山新形象,通过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努力打造投资者交口称赞、口口相传的一流环境品牌,擦亮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在更高平台上整合资源要素,积蓄发展动能,增强发展实力。四是要把文明城市创建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让群众享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创建文明城市,根本目的不在于城市得金牌,而在于让老百姓得实惠。

  在谈到唐山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举措时,丁绣峰说,遵循“突出重点、量化目标、落实责任”的原则,唐山市制定了《2017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重点任务“四个干”运行图》,以市委常委、副市长为责任主体,各职能部门为具体责任单位,形成了层层有任务、层层有压力、层层有责任的工作格局。各级党政“一把手”要充分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重心下移,层层传导压力,特别对重大问题、重要事项要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确保措施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同时广泛汇聚社会“众力量”,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群众在创建中出主意、当主角,真正把创建工作变成凝聚民心、集中民智、发挥民力、改善民生的好工程。

  丁绣峰表示,唐山市要动员全市干部群众瞄准“三个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求,以更高标准、更实作风干好各项工作,努力把唐山发展得更好、建设得更美,力争第三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殊荣,在省级文明城市、文明县城(县级市)、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中全面取得优异成绩,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这座英雄的城市和英雄的人民的殷切期盼。

关键词:丁绣峰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