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迁西县新闻网 >>  迁西县>>县域经济发展

迁西发展工业余气、余热循环利用项目变废为宝

http://ts.hebei.com.cn/qxx/ 2015-08-31 15:17 迁西县新闻网

  近年来,迁西县资源综合利用规模不断扩大、利用领域逐步拓宽、技术水平日益提高,建设了工业余气、余热循环利用等一系列循环经济示范项目,把有限的资源进行了无限的利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形成了一定的循环经济产业基础,对缓解资源约束和环境压力,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津西钢铁集团为代表,对放散的高炉转炉煤气、高炉余压以及烧结余热进行回收发电,实现资源循环利用。目前,已完成煤气回收发电工程180MW、烧结余热发电工程36MW、蒸汽回收发电工程12MW,年累计发电量15.2亿度,节约能源49.7万吨标准煤。

  以富龙热力为代表,利用工业低品位余热实现大温差集中供暖工程,赤峰富龙热力有限公司与津西集团合作,对津西、万通两座钢铁厂部分生产流程进行改造,利用末端吸收式热泵、电驱动热泵等技术,提取并回收钢铁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低品位余热,为城区集中供热。目前,已完成一期工程,实现供热面积360万平方米,供热能力达150MW。项目完全建成后,年可回收工业低品位余热248.2MW(257万GJ/年),工业低压蒸汽92.3MW(90万GJ/年),具备223MW的锅炉调峰能力,供热能力达561MW。

  以金信集团的焦化公司、木业公司整体搬迁为契机,将金信集团下属的友利焦化、福春林木业和太阳能玻璃三家企业进行合理布局,科学改造部分生产流程,形成友利焦化产出的焦炉煤气作为太阳能玻璃公司的燃料供应;太阳能玻璃公司富余热能用于福春林木业公司干燥系统热量供应,最终实现跨行业工艺有机嫁接,焦化企业与建材行业有机结合,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实现能源循环利用。目前,太阳能玻璃一期已生产,友利焦化正在建设中,福春林木业新址正在规划设计。整个项目建成后,年可节约能源消耗成本3亿元,烟气排放量减少75%。

关键词:工业,循环,利用

稿源:中国迁西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唐山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