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唐多彩>>电力

大美西藏:户户通电 照亮高原的格桑花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 2015-08-27 13:41: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阳光耀眼,人声喧嚷,柏枝和青稞燃烧的湿润香气包裹而来,让人错觉蕴含现代科技的电器好像是一个遥远而不真实的概念。寺院依旧香火旺盛,而“户户通电”工程已载入援藏史册,传统与现代在此抵牾。千里银线一米一米延伸,高耸电塔一基一基立起,幻变成西藏人家的一度电,拉萨河边的一盏灯。

  “电通了,我可以买一台电视机吗?孩子们盼了很久了。”曾经,西藏昌都县察维乡多拉多村民其罗试探地向前来送电的供电技术员说出了自己的愿望,得到肯定的答复后,这位父亲开心地笑了。700多千米之外,那曲地区申扎县曲布村,扎西卓玛家小女儿的学习成绩很好,没有了拉闸限电,她早已不用点着酥油灯写作业了。

  现代文明的灼灼亮光已经晕开,强大的信息流循着电线涌入这些古老的土地,给藏区百姓带来了从物质生活到精神层面的瑰丽嬗变。

  输电,变电,国家电网人用双脚丈量山高谷深;交流,直流,电的光芒照耀雪域高原的河流山川,照进藏区百姓的家家户户,也照亮了西藏的今天和明天。

  雪域高原的民心工程

  8月20日21时,西藏日喀则海拔8844.43米的珠穆朗玛峰送走最后一缕余晖,脚下明灯渐次亮起,与“天上的街市”融为一体。16个月前,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正式通电。国家电网通过大电网延伸方式,点亮了这里。游客畅享珠峰之美的同时,可以在帐篷旅馆感受现代电力文明。

  来自定日县扎西宗乡的27岁的拉曲经营帐篷旅馆已7年,他说:“珠峰帐篷旅馆营地现有60顶帐篷,通电了,烧水用电高压锅,手机用充电器,方便得很,我们和游客都很高兴。”最初在图纸上红黑蓝绿的网线,如今落在雪域高原上如曲谱般旖旎从风。在大电网延伸地区,生活在雪域高原的年迈老人和学语幼童同步拥有了光明的记忆,藏民们迎来了电的光辉,开始以铿锵的方式认知和理解远方。

  对于一代人,电力是技术奇迹;对于下一代人,电力是生活必需;对于今日的大多数人来说,电力已经恍如无物。烧热水、看电视、电炉取暖……这些在城市里居住的人们看来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在海拔4000多米,四周都是崇山峻岭的高原,曾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2007年7月,由国家电网公司控股、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参股的国网西藏电力成立,建立了与中央企业的资本纽带关系。但当时,一个棘手的问题摆在面前,由于历史、自然条件等原因,西藏尚有众多无电人口。解决西藏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通电问题,既是扶贫工程、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又是世纪性的民生工程和落实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体现。如果说和平解放开启了西藏走向现代化社会的历史进程,那么“户户通电”工程就照亮了西藏同胞奔向“中国梦”的路途。

  电网编织出耀眼的锦绣,为雪域高原插上腾飞的翅膀。“十二五”时期,国家电网公司加快实施“户户通电”工程、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和改造工程,不断扩大电网覆盖范围,努力提高电力供应能力。安排农网改造升级和无电地区电力建设投资70亿元,进一步加强了网架结构。解决和改善了西藏地区10.7万户,48.25万人口的用电问题,因为条条电网的联网,这些地区不再是一个个封闭的地理单元,藏民们从此摆脱孤网运行的历史。

  在这里读懂山高谷深

  当高原之风掠过恰拉山口,当所有的机器轰鸣回归夜色,低于山冈的回声都能听清,那一定是国家电网建设者最纯粹的疲惫与安然。在离天空最近的地方,他们让执烛者的手成为光明的支点,让电流延伸,让憧憬升起。

  很多人难以想象,为什么我国发展这么多年,还有不通电的村庄?通电为何这么难?记者跟随电网建设者的脚步采访,了解到那些剩余的无电人口多位于偏远地区,或散落于大山的褶皱之中,群山夹裹,车马不通,或孤藏在深山密林之间,或藏匿在危崖之下,建设条件艰苦,施工难度很大。

  如果那里也有一张纸,“山高谷深”这4个字一定力透纸背。

  国网西藏日喀则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副主任边巴顿珠全程参与了“户户通电”工程。开展工程建设那段时间,他每天几乎都是凌晨一两点才到家,早晨6点再去工地。边巴顿珠说:“西藏‘户户通电’工程的实施,实现了主电网覆盖下32个县的‘户户通电’。作为电力人,我感到非常自豪。”东侧,一车车材料刚刚进场;西边,一台台机器正在组装,这些关乎电流的金属器械,闪着陌生而令人亢奋的光。在格桑花灿烂的地方,在卓玛拉悠扬的歌声里,在青稞酒飘香的地方,巴顿珠和他的同事们把自己的名字拧进一颗颗螺丝,血汗浇灌朵朵焊花粲然开放。

  告别无电、缺电的历史后,随之而来的是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踏上了“高速路”。

  记者从国家电网公司了解到,根据2014年回访,新通电地区农牧民年人均收入由通电前一年的3924元提高到通电后一年的5167元,增长14.5%;平均每百户家庭拥有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电炊具分别为74、26、26、31台。

  用上电只是第一步,民生与经济都在呼唤更优质的电力。让电网运行更加安全、供电服务更加优质,是电网企业的努力方向。从“一个不少”到“一个不差”,国家电网人继续向着下一个目标稳步前行。

  据悉,到2015年末,西藏电网主电网供电范围将延伸至58个县(区),供电户数达到52.48万户,人口达到218.47万人。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十三五”规划,将建设藏中和昌都电网联网、拉林铁路供电等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实现西藏主网架将由220千伏整体升级到500千伏;建设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等220千伏输变电工程,解决阿里地区孤网运行的问题;进一步加强220千伏及以下电网建设,实现大电网对74个县(区)的全覆盖,全面提升中、低压城市配电网发展质量。

关键词:西藏,通电,民心工程

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