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健康>>健康资讯

河北人口自然增长率今年控制在8.1‰以内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5-02-13 09:12: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河北省审批完成34728对单独夫妇的再生育申请,今年河北省将继续稳妥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严控政策外生育,确保全年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1‰以内。

  10日,全省卫生计生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公布了2015年河北卫生计生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重点安排,深化医改、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是三大中心任务。

  今年新农合参合率稳定在95%以上

  去年,河北省新农合参保率达98%以上,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基本建立,新农合补偿199亿元,大病保险补偿9万人次、近3亿元。重大疾病保障扩大到22种,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现全覆盖,91个县(市)纳入国家试点,基本药物 平均 配送 到位 率91.5%,率先实现了低价药品直接挂网采购。

  今年将继续全面深化医改,破除以药补医,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待遇,力争每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配备一名全科医师。加强村卫生室和乡村医生管理,符合条件的县要全部开展乡村医生签约服务,筑牢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底。

  新农合筹资标准今年提高到490元,参合率要稳定在95%以上,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不低于75%。

  人口自然增长率今年不超8.1‰

  2014年河北省共审批完成34728对单独夫妇的再生育申请,处于合理预期;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1.37,全年出生人口96.98万人,出生率13.18‰,人口自然增长率6.95‰,在稳定的低生育水平下,实现人口低速增长。

  今年将稳妥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以人口数据采集统计和人口形势分析研判为基础,建立出生人口监测和预警机制,加快全员人口信息、出生医学证明等信息共享互通,准确掌握人口数据,科学研判形势预期。

  同时,严控政策外生育,确保全年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1‰以内,稳定适度低生育水平。

  高转诊率病种科研支持资金不低于20%

  以更加主动的姿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推动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由增量转向增效。

  河北省将制定高层次人才引进和科研协作倾斜政策,多方探索引入首都优质医疗资源途径;环首都4市14县以及天津周边各市县,要力争在设立分院、组建医联体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形成一批区域标志性平台。立足崇礼县、曹妃甸、北戴河区,着重谋划冬奥会、暑期卫生保障及协同发展示范项目,打造一批互补性强、一体化程度高、共赢效益好的区位优势项目。 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开展就诊转诊病种统计监测,并以转诊率前10位的病种作为重点,加强诊疗能力建设和临床研究。同时,加大医学科技教育支持力度,从今年起,在高就诊率、高转诊率病种的科研立项、科技评奖、适宜技术推广、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数量和资金支持方面,确保均不低于20%。(王丽)

关键词:河北,人口自然增长率,计划生育

责任编辑:唐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