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健康>>健康资讯

唐山迁西建立402个村卫生室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

来源: 国际在线 作者: 2015-01-27 14:57: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总体要求,唐山市迁西县以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深化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农村卫生投入,改善基础设施,强化内部管理,取得了显著成效。

  加强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改善乡村医生执业基础条件。按照“一村一室”的设置原则,将村卫生室建设作为推进医改的关键和重点,研究制定了《迁西县行政村卫生室建设实施方案》,先后多次召开村卫生室建设推进会议及现场办公会议,积极跑办资金,协调土地。每个村卫生室建筑都严格执行上级要求,面积不低于80平方米,做到诊断室、治疗室、药房、观察室四室分开、功能齐全。截至目前,新建、改建集体产权的标准化村卫生室402个,村集体无偿提供土地129.1亩,总投资3996万元,建筑面积34960平方米。

  严格做好村医选聘及培训工作,提升乡村医生队伍服务水平。建立乡村医生培训考核制度,大力开展村卫生室信息系统软件培训,乡村医生急诊急救、手足口病防治的业务培训。截至目前,参加各种培训项目的乡村医生达5689人次。此外,迁西县从“基本药物制度定额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一般诊疗费补助”三个方面加大对乡村医生的补贴力度,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强力推进“六统一”管理,着力提升村卫生室服务能力。为真正把村卫生室变成群众家门口的“医院”,迁西县全面推进村卫生室行政事务、业务技术、人员聘用、药物器械、财务管理、绩效考核等“六统一”管理。乡村医生聘任后,对两名以上进入集体产权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实施“合医合药”,共同开展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入驻率达100%。目前,全县402个村卫生室全部落实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村卫生室目录内用药由乡镇卫生院通过省采购网统一采购、统一定价、统一配送、零差率销售。此外,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由政府投资,通过招标采购,为村卫生室配齐了43台件基本诊疗设备。

关键词:迁西,生室,病

责任编辑:唐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