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健康 >> 健康资讯

冠心病的冬季保健与养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5-01-12 17:0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1月12日电(史爱华 刘政言)冠心病心绞痛中医称之为胸痹心痛,表现为活动时胸部憋闷、疼痛,是由于素体阳虚,胸阳不振,阴寒之邪乘虚而入,寒凝气滞,血行不畅而致。这类患者对寒冷的刺激很敏感,多在天气变化、骤遇寒凉时发病。唐山市中医医院心血管科二诊室中西医结合主任医师梁凤兰提醒说因为寒冷可使体表小血管收缩、痉挛,血流速度减慢,血液粘滞度增高,心脏负担加重,从而间接地引起冠心病发作。同时,寒冷的刺激还可以直接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诱发心绞痛或急性心肌梗塞等冠心病。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些冠心病的预防知识:

  一.起居规律:冬季养生要注重于“藏”,应做到“早卧晚起,必待日光”,避免熬夜工作,临睡前不宜看紧张、恐怖的小说和电视;睡眠醒来必须先在床上躺一会儿,待"醒透"后再起床,避免心绞痛发作。外出活动要避寒就温固护阳气,根据气温变化,随时添加衣服。穿衣应遵循轻便的原则。否则,衣服和鞋子过度厚重也会增加心脏负担,加重病情。

  二.精神调摄:人的精神情志是由心所主宰的,情志变化对心的影响最大。因此,七情失节是导致冠心病心绞痛的直接原因之一。遇到不顺心的事情,要学会调控不良情绪,对于心中的不良情绪,可通过适当方式发泄出来,尽可能消除紧张情绪,以保持平和的心态。应忌暴怒、惊恐、过度思虑以及过喜。养花、养鱼、练习书法等良好习惯以修身养性,调节自己的情绪。

  三.饮食调养:冬季人体阳气潜藏,生理活动有所收敛、减慢,营养物质贮存体内,滋养五脏,冬季又与“肾”相应,而五味中的咸入肾,咸味有补益阴血,软坚散结的功效。根据“冬季养肾”的原则,冬季宜适量多食咸味食品,如海带、紫菜、海蜇等。此外,冬季应多食温热护阳之品,以抵御寒冷,如多食羊肉、狗肉、牛肉、桂圆、胡桃肉、核桃、栗子、大枣、山药、木耳、胡萝卜、油菜、芥菜、韭菜等,冬季应少吃寒冷食物,如螃蟹、海虾、西瓜、葡萄

  四.体育锻炼:冬季锻炼必不可少,因为锻炼可增加热量产生,使气血流畅,循环无阻,新陈代谢加快,躯体温暖,但应选择上午、下午中日照充足的时侯,打太极拳、乒乓球、健身操、散步等。且能持之以恒,一般每周不少于3次,每次20~40分钟,运动要量力而行,使全身气血流通,以不增心率为宜,或心率虽明显增加,但经休息片刻后,便逐渐恢复正常,且不伴有胸闷、气短、咳嗽、胸痛等症状,运动后要及时穿上衣服,以免着凉感冒加重病情。

关键词:冠心病,养生,保健

责任编辑:唐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