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八旬老人设家庭奖励基金推行家庭评比

来源: 长沙晚报 作者: 2014-06-19 10:59: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熊老的奖状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他的哲学思考。黄圃 摄

评优评先,屡见不鲜,但是你见过在家里进行先进评比的么?在宁乡县横市镇合金村,84岁的熊正初老人就在六个子女中推行家庭评比,被评为先进家庭的,不但有奖金,还有奖状。在熊老看来,就是要以这样的方式,塑造好的家风。昨日,记者走进熊老家中,听他聊自己的家风故事。

搞家庭评比 推动一代比一代强

提起熊正初,周围邻居都说他是个“奇人”——上个世纪90年代,他发明出一种烤火炉,并依托此产品创办了一家耐火烤火炉厂,高峰期有20多间厂房、50多个工人,是个小有成就的企业家。进入耄耋之年后,老人听力不好了,脚步也蹒跚了,企业没办了,但他奋斗精神不减。现在他一门心思都花在研究哲学上,几年来,光购买、打印哲学方面的书籍就花费了5万多元。

走进熊老家里,一眼就能看到随处都是堆放的书籍,典型的农村书香之家。记者好奇地问老人:“为什么要研究哲学?为什么要进行家庭评比?”

老人有些耳背,听清了记者的问话后,他颤巍巍地拿出一本打印装订的文稿来,“这是我十多年来研究哲学的一些体会。我搞家庭评比就是从哲学中受到的启发。”

原来,熊正初一直觉得事业上的成功是源于自己的好学。“用哲学话语讲,一是尊重客观规律性,二是发挥主观能动性。”老人告诉记者,“我活了这么大岁数,总结出一个经验:一个人要有进步,就得踏实肯干,好学钻研;家庭要有发展,就要和睦,一心向上。搞家庭评比,就是要弄出一个竞争上游的氛围,推动后代一代比一代强。”

家庭表现突出

不仅有奖金还有奖状

家庭评比,评些什么呢?

从2010年起,熊老拿出2.1万元,成立了家庭奖励基金。这个基金凭思想境界高低、家庭发展、子女成长等进行奖励。

一个孙子考上研究生了,属于好学进步,进行奖励;女儿家承包大片土地种植烟叶,效益明显,属于勤劳致富,奖励3100元,还专门制作了奖状,称女儿一家是和谐之家。

在去年的评比中,老人还给6个子女写了评语,如是不是孝敬老人、爱好学习、讲原则等。除了奖励,还有处罚。有子女因为打牌时与人产生纠纷,发生了打斗,事情传到熊老耳里,他立即就给记了大过。

除了子女之间互相比,熊老还拿自己与儿女们比。他说:“我现在年年种了田,去年还卖给国家优质余粮,为什么这么做?就是告诉大家,不能有依赖思想。”

对于老人的举动,子女们以前也有非议,认为是瞎折腾,但后来表示了理解。女儿熊小平说:“家庭评奖,是父亲一辈子性格的映照。他从来都好学肯干、不甘人后,也一直教育我们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要奋发向上,力争上游,这种品质是父亲留给我们的重要精神财富,值得我们学习。”(记者 李广军 通讯员 黄圃)

关键词:家庭发展,老人,基金,子女,奇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天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