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迁安“红白理事会”理出节俭文明新风尚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 2014-06-17 10:09: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现在家里婚丧嫁娶,再也不用撑面子大摆酒席了,只要跟村红白理事会说一声,就有人按统一标准在村红白理事大厅操办,既省心又省钱。”迁安市木厂口镇红石峪村村民韩存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据介绍,根据当地风俗,红、白事一般持续三天,少则摆六十几桌,多则100桌以上,一次办下来要花费三五万元。而且,不仅红白喜事摆排场,就连谁家孩子上大学、当兵及女儿出嫁也要摆排场。这样一年下来,每家光份子钱也要几千元,村民们对此意见很大。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村在广泛听取村民意见的基础上,把这一问题列入了村两委议事日程。村里筹措资金建起了500平方米的红白理事大厅,成立理事会,吸纳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为成员,统一办酒席的标准和随礼份子钱的数额,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号召村民就餐“光盘”行动,狠刹讲排场、要面子、比钱斗富等“攀比风”。晚上组织村民在大厅唱歌、跳舞、下棋、扭秧歌,在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中弘扬勤俭节约、感恩博爱的传统美德。

  谈起成效,村支书蔡江省说,通过红白理事会的服务,村里没了大吃大喝、大操大办的陋习,理出了文明新风尚,村里勤俭节约的多了,铺张浪费、摆谱显阔的少了,这是该村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一大实效。

关键词:迁安,红白事,节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