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唐多彩>>环保

海事人节能减排 打造美丽曹妃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6-17 10:09: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近些年来环境压力的日益加重,国家也越来越重视关于环境保护的问题,提倡“节能减排”,建设“美丽中国”这一理念也越来越深入人心。曹妃甸海事处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大力提倡“勤俭节约、低碳办公”理念,采取多项措施抓好节能减排工作。

  刚刚获得2014年“全国工人先锋号”的海事处巡航艇“海巡0461”轮不仅在海上巡逻,搜救抢险等方面出色完成任务,更是在节能减排方面走在了前列。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切实可行的节能减排措施2014年度上半年至今海巡“0461”轮直接节省经费约32600元。

  在日常的巡航执法中,在确保顺利及时完成执法任务的前提下,驾驶台在操船过程中尽量使用经济航速,平稳用车,而尽可能减少全速前进、大舵角转向、频繁变换主机转速等情况,这样既避免了对主机的过度冲击,延长推进动力设备的运行寿命,也大大降低了整船的油耗,粗略估算,此举能为执法船节省燃油15%—20%。

  淡水系统是船舶坞修的重点项目,针对其消耗的高额维修经费很是突显这一情况,轮机部人员高度重视淡水泵组的日常保养和维修工作,也练就了过硬的技术水平。当故障出现时,轮机部人员可自主完成泵组的拆解、轴承轴封以及联轴节的更换、压力控制器的重新调定等工作,为海巡执法大队节省了大量维修费。

  在机舱平时工作中,船员用废旧的油桶,清洁工作中用完的脏布以及主、副机日常积攒的废柴油,组成了消防演习的基本器材,这样不仅保证了月度消防演习的顺利进行,更节约了材料的购置成本,也将建设“节约型船舶”的意识深深扎根于全体船员的心中。

  此外曹妃甸海事处在节能减排方面还有多项举措:号召全处职工杜绝“长明灯”、“长流水”;积极推进无纸化办公,无纸化通信,减少打印数量,打印用纸无特殊要求的情况下一律双面打印;三部办公电梯除了业务繁忙时期外,平时暂停一部;所有的办公低值易耗品严格申报程序,杜绝超量采购;在不影响公务活动的前提下统筹安排,科学派车,倡导骑行、步行等低碳出行方式。

  曹妃甸海事处一系列节能减排的举措不仅改善美化了职工的生活工作环境,还降低了不必要的支出和浪费,更是将这种绿色低碳、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和方式植根于每一名海事人的脑海中。相信随着节能意识的普及,必将会使曹妃甸真正变成一颗美丽的耀眼明珠!

关键词:曹妃甸,海港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