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唐多彩>>科技

冀东油田组合拳力推科技创新战车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作者: 2014-06-09 17:16: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截至目前,冀东油田2014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已全部通过论证并下达,共计14项97个课题,加上普通课题,共计下达185个,较上年增加37个。

  面对资源勘探空间小、回旋余地少,地上地下条件复杂、高难度和复杂结构井逐年增多,现有区域勘探程度高、寻找新储量突破难,油藏开发含水高、采收率低等一系列难题,近年来,冀东油田将“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方式转变”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在创新科技试验与科研攻关激励机、强化重大重点项目顶层设计、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推出系列“组合拳”。

  冀东油田首次出台《重大、重点科技项目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和《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提成管理办法(试行)》,并修订完善了《科技奖励管理办法》,对有重大突破的课题实施团队重奖,对有突出贡献的科研人员实施个人重奖,同时将科技奖励范围向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延伸,充分调动各层次科研人员积极性,激发科技人才的创造活力。

  按照勘探开发生产需求的重要程度、研究难度和工作量等因素,冀东油田将科技项目分为重大、重点和普通三类,实行科研项目分类管理。科技立项坚持基层申报与顶层设计相结合、立项审查与开题设计并重,油田集成基层申报项目,组织顶层设计,确立重大、重点项目,着力攻关制约油田勘探开发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难题和关键技术。重大、重点项目实行项目长负责制,按季度检查考核并给予项目长、项目组成员一定奖励。

  冀东油田科技信息处处长郝建明介绍说,“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取得经济效益按比例提成,既奖励成果所有者,也奖励推动成果应用的组织管理者和应用者,有利于调动各方面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更加突出科技成果的现实应用。”据了解,冀东油田2013年投入科研、试验经费1.5亿元,设立重大、重点科技攻关项目11项93个课题,取得显著成果:在中石油首次初步形成一整套超200摄氏度高温深井钻完井配套工艺技术,研发成功220摄氏度超高温水包油钻井液和低固相钻井液体系;深斜井分注技术达到中石油领先水平,分注井最大井斜达到59.25度,分注层段最多达六段,分注段最深达3900米;针对冀东油田储层特点改善低浓度瓜胶压裂液,完善了低渗透储层压裂增产技术;南堡凹陷中深层岩性油气藏成藏及富集高产规律取得新认识,有效指导了岩性地层油气藏勘探部署。

关键词:冀东油田,科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