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群众性文化活动 迁西小舞台唱响惠民大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李岩 郝瑛琨 张天虎 2014-05-31 09:3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迁西渔户寨乡群众性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图片由迁西县外宣局提供

  长城网唐山5月30日电(李岩 郝瑛琨 记者 张天虎) “拉大锯、扯大锯,黄槐树下唱大戏……”这首几乎被人遗忘的童谣,近日,又在迁西县渔户寨乡传唱起来。“家门口天天看大戏,真是过足了瘾。”这是许多村民的共同感受。

  这些天,由渔户寨乡农民自发举办的“长河川戏曲文化节”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正确引导下,轰动了长河两岸。

  “我是渔户寨村剧团的,原来我们都是自己排练给自己唱,没想到今天不仅把全县的戏曲爱好者都吸引来了,就连市里戏曲专家也来给我们指导……”渔户寨村河北梆子小剧团团长高云华激动地说。

  “春季里风吹万物生,花红叶绿草青青,桃花艳李花浓,杏花茂盛,扑人面的杨花飞满城……”戏曲服装秀《盛世梨园》、评剧《原戏曲艺术世代流传》、《折子戏登殿》、评剧花为媒选段《报花名》……戏曲爱好者们轮番上演评剧、河北梆子、京剧等经典剧目。台上演员表情生动、动作夸张、功底扎实、台风幽默;台下戏迷们打着伞,带着太阳帽,笑声、掌声、叫好声高过了两侧青山。

  “我12岁学戏,今年70岁了,听说这里搞戏曲文化节,特地来过把瘾,也给大家唱两段。”这次她表演的《折子戏登殿》扮演皇上薛平贵,其唱功字正腔圆,动作技巧干净利落,戏迷们无不叫绝。慕名而来的原河北梆子剧团著名演员孙立云兴奋地说。

  “渔户寨乡虽然是比较偏远的小乡镇,但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全乡13个村中有8个村建有戏台和剧团,可以说村村有队伍、月月有演出。这次长河川戏曲文化展演活动,不仅充分展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的群众路线,而且成为文化惠民的一项重要举措。”渔户寨乡党委书记张志宏介绍。据悉,此次戏曲文化展演是从5月23日开始的,来自全乡的10个代表队,将持续演出8天,共18场,于5月30日结束。

  “此次戏曲展演活动,不仅是渔户寨乡广大群众精神风貌的一次集中展示,也将为我县戏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这县宣传部部长马少春如是说。据了解,这县高度重视文化文艺工作,注重传统文艺形式的传承和发展,并连续多年举办“栗乡之夜”、“花会调演”、“文艺下乡”等群众性文化活动。目前,全县组建了12个规范性演出团体,经常参加演出活动的文艺爱好者达1000余人。

  “迁西县自然禀赋独特,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不断完善乡村文化公共服务网络,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发展迅速。长河川戏剧文化展演活动,是迁西县实施文化惠民的新载体,必将为迁西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市文广新局副局长董维民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关键词:迁西,文化,惠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