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唐山:丰润区银城铺镇北陈庄子村见闻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8 10: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每天晚上7点,丰润区银城铺镇北陈庄子村20多名妇女准时相约,来到村民中心门前的广场上,和着优美的旋律,跳起健身舞。“以前,呆在家里没啥事儿干。自从锦红带头成立了舞蹈队,我们每天都来这里跳舞,身板硬朗了不说,心里也敞亮了。忒谢谢她啊!”村民包淑艳一边跳着舞,一边喜滋滋地说。

  过去,北陈庄子村许多妇女无所事事,除了东家常、西家短唠家常,就是玩牌打麻将,影响了身体健康,更影响了邻里和谐。喜欢跳舞的村民刘锦红,向妇女姐妹发出倡议,组建了舞蹈队,还自掏腰包购置了音响、衣服等。每天晚上和农闲时节,姐妹们就聚在一起排练演出、自娱自乐。“锦红把自己的爱好用在了刀刃上。村里的妇女跳广场舞不仅愉悦了身心,还增进了感情,促进了村风和谐。”村书记卢金武如此评价说。

  刘锦红出资出力组建舞蹈队的义举,只是北陈庄子村文明和谐村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北陈庄子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导,大力倡导文明、和谐、友善的人际关系,抓示范,重引领,扬正气,让助人为乐、团结互助、孝老爱亲之风劲吹。

  腊月里的一天,村民陈孝忠正在自家蔬菜大棚里干活儿,突然,外面传来尖叫声。他迅速冲出大棚,只见不远处一个电线杆上因电线短路冒出火苗,着实吓坏了过往村民。陈孝忠抄起一根木棍,用力将电闸拉下,避免了更大的危害发生。随后,他立即打电话通知村干部和电工,自己则一直守在现场,提醒过往村民绕行。凛冽的寒风中,陈孝忠守候了1个多小时,双手都冻僵了。但他一直坚持到电工修好线路后,才放心离开。

  “玉清身患风湿病,关节红肿浑身痛。家中红薯该收获,心急如焚身难动。万胜闻讯帮收薯,半日刨完送家中。助人为乐不要酬,怜悯病人学雷锋。”“几个姐妹无事干,麻将桌上消时间。输赢本来是常事,矛盾重重闹番脸。宝芸见此生一计,买鸡自付约千元。挨家挨户免费送,养鸡致富笑开颜……”76岁的老党员陈金忠,是一名退休中学教师,他不仅用手中的笔记录下邻里互助、团结友爱的人和事,自己也为村里默默地作着奉献。村里建道德长廊,他义务帮助设计,搜集资料、挖掘典型;在村里租住的东北人老孙,身患脑血栓行动非常不便,半年没有理发,他就用自己的电动车把老孙头送到理发店;大年三十,他和杨居顺、陈广环两位老人自由结队,夜里义务巡逻,成功化解一起放爆竹引发的火灾事故;村里整治环境卫生,他更是义务出工出力,连续六年被村里评为模范党员……

  在北陈庄子村,提起好儿媳苏金凤,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金凤对公婆比亲闺女还亲,可是没得挑!”平时,苏金凤将公婆照顾得无微不至。特别是她和丈夫靠经营苗圃致富之后,第一时间为公婆买了套楼房,让老人过上了城里人的幸福生活。“老人拉扯儿女不容易,咱现在有条件了,回报一下也是应该的!”面对村民赞许的目光,朴实的苏金凤这样说。

  俗话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如今,为老人买楼置房、好妯娌争相孝敬公婆等孝行在北陈庄子村不胜枚举。这些凡人善举汇聚在一起,催绽出的文明之花,显得愈加艳丽、迷人。

关键词:善行善举,民生活动,农村风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