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本网原创

唐山“矿老板”变身“文化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8 09: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1月27日电(顾大鹏  肖曼)近年来,随着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得益于政府的支持和政策引导,“矿老板”们正纷纷淡出煤炭、钢铁行业,“矿老板爱文化”的热潮不断上演。

  “矿老板”变为文化人

  2013年11月8日,首部由迁西“矿老板”投资拍摄的电影《光的棍》在全国同步上映。自此,“矿老板”张天胜终于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影片出品人张天胜,完成了他从重工业向文化产业进军的华丽转身。

  张天胜曾是迁西县一家铁矿的老板。在他经营的铁矿企业中,最多时雇着100多名工人。同时,他还在丰润区建起了一家矿粉厂。就在几年前,和唐山的其他“矿老板”们一样,张天胜眼看着自己的企业红红火火,蒸蒸日上。

  张天胜选择另谋出路的想法始于2007年。“每天的工作环境乌烟瘴气,而且,时刻还要为安全生产提心吊胆。”他说,虽然企业效益非常可观,但自己当时已感觉到“这根本不是科学发展”。于是,他开始尝试涉足并不熟悉的文化产业,在北京注册了一家影视公司蹒跚起步。2012年初,因感觉到金融危机和环保欠账的双重压力越来越大,已在文化产业领域积累了些许经验的张天胜干脆关停两家企业,在唐山注册润盛嘉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由一名“矿老板”变为了地地道道的“文化人”。公司注册资本虽然只有300万元,但背后是更多资金的源源跟进。继《光的棍》在全国成功上映后,公司又成功揽下了被国家定为重点项目的两部电视剧,并将于近期开机。

  “文化产业虽不像前几年的矿产企业日进斗金,但它是一项可持续发展的长期投资。而且,再也不会‘拉环保饥荒了’!”张天胜笑称,现在,自己在位于丰润区矿粉厂的六七十亩闲置地上都已种上了树,如遇合适机会,或将整体转让,或发展文化产业。

  张天胜的转型,是许多“矿老板”们转型的缩影。

  瞄准文化旅游产业

  民营企业家王新华无疑是迁西较早试水产业转型的企业家之一。早在2004年,依靠铁矿开发之路,王新华就实现年收入1.3亿元,年利税4000万元,在铁选行业成为远近闻名的佼佼者。

  然而,在全球经济下行形势压力面前,曾经令人艳慕的“一钢独大”的产业结构日渐成为迁西县域发展的瓶颈和制约,像王新华一样靠着铁矿开发起家的民营企业家渐渐进入了发展的困境。为改变“一钢独大”的产业结构,迁西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步伐,首先组织县内民营企业家到江浙沪等先进地区学习考察,扩展企业家思路视野。为破解民营企业资金瓶颈,全力支持大方重工、金信集团等大企业实施股份制改造,积极通过上市融资,有效解决项目建设资金短缺问题。同时通过召开银企对接会、项目发布会等活动,引导民营企业主动与大集团和金融机构进行合作,争取资金支持。

  “铁矿早晚有挖完的一天,只有找到适合自己转型发展的路子,才能将企业不断做大做强。”视野大大扩展的王新华,对于转型发展下定了决心。他看准机遇,果断卖掉65%铁矿股份,转而投资2亿元和迁西县景忠山旅游公司签订合约,采取合资的方式共同开发建设景忠山景区。如今,景忠山已发展成为全国知名的国家4A级精品景区,年接待游客达到15万人次。

  红色旅游书写“胡子”传奇

  “大胡子”张国华是个闲不住的人,除了投身板栗生意,他还一直致力于另一项事业——红色旅游。出生在喜峰口的张国华,早在孩提时代便对发生在家乡的500大刀队勇士的英雄故事耳熟能详,宋哲元、张自忠、赵登禹、冯治安……一个个爱国志士、一柄柄令日寇闻风丧胆的大刀、一处处埋葬烈士忠骨的坟冢,都令张国华激情涌动。

  2005年,张国华利用家乡喜峰口所处的地理位置和历史渊源,投资1800万兴建了喜峰口长城抗战红色旅游基地——喜峰雄关大刀园。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张国华先后走访北京、山东等省市,遍访喜峰口抗战将士后人,巨资收集抗战遗物,查找文献资料,遍访当年的抗战将士后裔,为英雄立碑建馆,告慰英灵、警示后人。

  2013年6月20日,著名山水画家吴守明来到喜峰雄关大刀园,特别作画《长城进行曲》赠送给大刀园。经过8年不懈努力,张国华共收集长城抗战实物和文献资料3000多件,喜峰口大刀园景区也被评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景区先后建成了喜峰口长城抗战纪念碑、主题雕塑、钢铁长城、大刀礼赞、CS真人实战、红色放映厅、板栗文化展示厅、胡子栗园e站、潘家口水下长城等景点,大大提升了景区趣味性和游客游玩的观赏性。

  如今的喜峰口已经成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但张国华没有止步于此,而是巧妙地利用周边风景留住游客。张国华对景区设施进行了整体改造,完善了游客的吃、住、行、购、娱、乐六大功能要素,3800平的环保型木结构会所和百家栗农餐桌、长城人家、板栗人家、渔夫人家等各具特色,建立了有机板栗采摘园、有机栗蘑采摘园、野生植物采摘园、垂钓园,使游客三季有果摘,四季有鱼钓,成功地将红色旅游资源转变成了经济资源。

  张国华说,现在喜峰口旅游景区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旅游创收1500万元,同时也成功带动了周边村民农家乐宾馆的发展。

  随着喜峰口大刀园景区配套设施的完善,2013年5月,根据抗日战争时期洒河桥镇东营村拥军模范吴凯素优秀事迹改编创作的电影《冀东兵妈妈》在景区开机拍摄。该片集中再现了以吴凯素为原型的淳厚善良的迁西老区人民无私支援子弟兵的挚爱亲情,展现了栗乡大地秀美的山水风光和淳朴的民俗风貌。该片在大刀园的取景拍摄再次提升了景区知名度,提升了红色旅游的档次水平,来此游客络绎不绝。

  张国华正是凭着多年孜孜不倦的创业经历,取得了如今的骄人成绩。从不甘于循规蹈矩的张国华仍在不断探索。提及今后的发展,他信心十足:“未来我还要扩大板栗合作社规模,让更多栗农受益;我还计划建设大刀园英雄纪念墙,让更多人瞻仰英雄的事迹……”

关键词:唐山,矿老板,文化产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