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河北迁西:“六化”推进提案工作“质效双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建军 梁春花
2024-04-17 16:33:00
分享:

  “以提高提案质量为主攻方向,以增强办理实效为努力目标……”近年来,迁西县政协强化协商,加强服务,汇聚合力,创新“六化”工作法,推动提高提案工作“质效双升”。

  提案撰写“方向化”。通过组织调研、座谈、走访等活动,向县政协委员提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动态及县委、县政府的重要部署。编发《提案选题方向参考目录》,为委员提出高质量提案创造条件、指明方向。每个专委会确定3个以上重点提案课题,集中组织撰写联名提案,提升联名提案的质量和比例。2023年提交联名提案35件,比上年提升18%。

  重点提案“领办化”。推行县党政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机制,对确定的重点提案分别由县委书记、县长和其他党政领导领衔分包。分包县领导定期调度、重点督办,通过深入研究、周密部署、强力推动,切实提高提案成果转化率。2023年以来,共召开重点提案督办会议4次,极大地提升了提案办理质量和效果。

  日常承办“责任化”。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各单位考核内容,提案办理成效上报县委,作为评选优秀班子的依据之一,确保各承办单位把办理提案作为改进作风、推进工作、为民谋利的重要举措。召开以重点提案督办为主题的政协常委会,选取观摩点位现场视察,由承办单位“一把手”向县政协常委会通报提案办理进度,集中回应委员关切。常委、委员根据恳谈会、提案办理会商与常委会通报情况,对相关单位进行评议。

  一线落实“协商化”。为“提办”双方沟通协商当好桥梁和纽带,确保提案人与承办单位在交流中增进了解,在沟通中形成共识,在协商中推动工作。充分利用“委员活动园地”这一协商平台,组织相关政协委员围绕提案内容定期开展专题调研,分析存在问题,研究督办方法。根据提案办理实际情况,对提案落实的目标要求与完成时限进行完善或修改。

  成果汇集“档案化”。积极整合成果资源,及时将大会协商发言、重要社情民意及历次座谈会、协商会、调研视察活动成果纳入提案档案库,推动提案档案变成建言经济社会发展的“活资源”“智囊库”。每年将立案提案和各承办单位答复意见编印成《提案全录》,为撰写优秀提案提供借鉴和参考。

  定期回望“提质化”。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对本届政协成立以来当年没有落实、正在解决或计划解决的B类提案进行跟踪督办。邀请部分提案委员现场视察,面对面听取政府有关部门办理情况的通报,掌握落实进度,剖析“卡脖子”问题,共同研究商讨提案落实的办法和对策。目前,31件B类提案中,已有11件转化为A类。2024年继续开展“回头看”,压茬推进提案办结。

关键词:提案,协商,督办,双升,河北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