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河北迁西:专家指导促增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敬聪 王宏颖
2024-04-17 16:32:29
分享:

农林专家正在为迁西梨农讲授授粉技巧。王宏颖 摄

  近日,迁西县白庙子镇朱家峪村千亩梨园迎来盛花期。梨农们抢抓农时,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对梨花进行人工授粉,一派繁忙景象。

  朱家峪村种植安梨树已有上百年的历史。目前,千亩梨园育有安梨树5万余株,年产安梨20余万公斤,年收入达60余万元。

  “朱家峪的安梨一直是自然授粉,点粉授粉法我们也会一些,但是太耗时费力,给五万株梨树用点粉授粉法授粉不太现实。”朱家峪村党支部书记秦建波说。

  自然授粉易受低温和授粉品种限制,人工授粉可以择优选择花粉,能提高安梨产量,还能改善果实口感,达到帮助果农增收目的。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昌黎果树研究所徐金涛副研究员一行来到朱家峪村安梨园,现场手把手教授梨农们液体授粉、点粉等人工授粉技术及注意事项。梨农们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利用自制授粉工具穿梭在梨树中给梨花授粉。

  徐金涛介绍,采用喷雾器液体授粉法,能够提高授粉效率,降低人工成本,授粉后的梨果品质和口感均会有所提升,还能提高产量。

  近年来,迁西县充分发挥特色果品传统生产优势,巩固发展特色果品产业,重点打造以安梨、猕猴桃、葡萄、李子、樱桃为主的水杂果生产基地,不断提升果业在农业产值中的数量和质量。未来,迁西县将继续围绕培优品种、提升品质、塑造品牌,持续发展壮大特色农业,持续提升农业综合效益。

关键词:授粉,朱家峪,梨园,迁西县,专家指导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