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开滦总医院多学科协作成功救治Dieulafoy病患者

来源: 开滦总医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杨雨熹
2024-03-08 09:32:30
分享:

  近日,开滦总医院重症医学科、普外科、消化内科、输血科及手术麻醉科等多学科联合,成功挽回出血量累计高达8000毫升患者生命,要知道正常人体内血容量大概在4000-5000毫升左右。

  患者来院时消化道大出血合并出血性休克,精神状况极差,在使用大剂量升压药物的情况下血压维持到99/67mmHg,入院后及时转入我院重症医学科治疗。值班医生见状嘱值班护士立即给予患者留置胃管、胃肠减压治疗,引出大量血性胃液,同时立刻向输血科申请用血,补充大量血容量。在一系列的积极救治下,患者胃液转为正常颜色,出血停止。考虑患者合并心脏疾病,长期服用阿司匹林,决定待药物作用消失后拟定为患者行床旁胃镜检查止血。

  行床旁胃镜当天,腔镜室主任李广鉴与其科室人员携设备刚刚到达重症监护室,患者再次突发大出血,呕吐大量鲜血伴意识丧失。当即,重症医学科主任李晓岚迅速组织抢救,护士长郝艳艳组织护理人员积极配合,紧急备血、扩容治疗,患者血压回升,再一次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待患者状态趋于平稳,行床旁胃镜检查,只见胃内存积大量血块,难以镜下止血,只能采取手术止血方式。在与普外科专家、副院长张青松,麻醉科主任郭平选、副主任王太及相关科室专家认真讨论下,经与家属充分沟通后,决定立即为患者行全身麻醉下剖腹探查术,寻找出血原因。

  ​手术刻不容缓!副院长张青松随即带领普外科、胃肠外科团队为患者行剖腹探查、胃壁血管结扎术、经皮经胃空肠营养管置入术,由于患者术前大量呕血,胃内还存留大量血凝块,无疑让手术难上加难。紧急关头下,医务人员临危不乱。在清除胃内血凝块后,最终在普外科手术团队的火眼金睛下,“真凶”找到了,是一直径约3mm活动性动脉出血,考虑为Dieulafoy病。术后,患者安全返回重症监护室。在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患者神志清,生命体征稳定,脱离了生命危险,并已转入消化内科病房。

关键词:责任编辑:霍伟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