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路南区充分激活基层党组织“红色引擎”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安星宇 金宗明
2024-03-01 10:05:07
分享:

  路南区积极探索“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新模式,推动社区与村级党组织结对“手拉手”,充分激活基层党组织“红色引擎”,构建城市与农村党组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为加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持续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创A行动,进一步完善“手拉手”包联工作机制,近日,友谊街道7个社区与手拉手包联农村进行初步对接,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书,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共建活动平台、分享工作资源、交流工作经验、解决实际问题等途径,实现城乡互补、村社互动,着力构建村与社区互联互通、互促互进、互帮互助的发展格局。

  党建联盟,做优城乡治理模式。在稻地镇安中村党群服务中心接待室,友谊街道燕京东里社区与稻地镇安中村签订了《结对协议书》,就下一步联建内容进行商讨。友谊街道贯彻落实全区社村结对要求,组织7个城市社区与女织寨镇、稻地镇7个行政村结成对子,通过协议约定双方从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难题共解、发展共促五个方面进行联动共建,推动村社共建互进、互享发展成果,实现多方共赢。

  活动联建,促进基层管理规范。“您近来身体可好啊?生活中有什么困难吗?”走进稻地镇景庄子村村民家中,友谊南里社区党总支书记正同老人一起拉家常、问需求,并为她送去了慰问品和党组织的关怀。友谊街道各社区与结对村共同建立党建联盟,制定社村结对党建活动计划,每个社区明确1名党组织委员作为联络人,每季度联合开展1次党组织联建工作会议及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每半年联合开展1次党课,每年开展1次困难党员帮扶走访活动,形成组织联动、党群互动的良好格局。

  资源联享,提升社村发展效能。友谊街道坚持聚合资源、联合振兴的工作思路,梳理出境内25家爱心企事业单位名册、36支社区志愿服务队名册、72项境内资源清单,计划与各村对接举办爱心义诊、文艺演出、科普教学、安全普及等惠民活动,让村民、居民在家门口享受便利服务,共同拓展“幸福社村”新空间。

  近日,梁家屯路街道各社区党组织书记主动与“手拉手”村取得联系,并到各自“手拉手”村进行走访,了解情况。在走访过程中,多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实地参观了各结对村村委会、“初心家园”服务站等点位,走访了村中能人,详细了解了各自“手拉手”村的基本情况。在座谈中,社区书记们向村党支部书记详细介绍了本社区的基本情况和特色亮点工作,双方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就互助服务、“手拉手”活动开展等内容进行了初步探讨,为“手拉手”工作进一步开展打好坚实根基。

  为进一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落实城乡基层党组织“手拉手”结对共建要求,近日,永红桥街道5家社区党组织与女织寨镇、稻地镇结对“手拉手”村党组织积极对接,以实地调研、座谈等形式,围绕资源共享、活动共建等内容交流意见,为今年全年“手拉手”各项活动开展奠定基础。接下来,永红桥各基层党组织将依托“手拉手”结对机制,携手结对村党组织不断深化互助举措,共同推动资源整合,将党建共建的政治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发展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用心绘就共建“同心圆”。

关键词:责任编辑:霍伟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