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法治进校园 法官入课堂——滦南二中“法治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

来源: 滦南二中  作者:
2023-03-21 15:18:19
分享:

  3月20日,滦南县人民法院吴娇、田家旭、常宏霞、朱希硕以及宿洋五名法官,来到滦南县第二高级中学,走进校园,进入学生课堂,为学生们讲授了一节节真实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在三月初,滦南县第二高级中学举办的“法治教育进校园”启动仪式结束后,全校上下立即掀起了学习法治教育的热潮。

滦南县法官吴娇讲授法律课。

  按照本次活动的实施方案,学校对接县法院,聘请滦南县人民法院12名法官组建“法治课堂”讲师团,来到滦南县第二高级中学,以班级为单位,对学生们开展法治专项宣讲活动。

滦南县法官常宏霞讲授法律课。

  本次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历时一个学期,对高一、高二36个班级开展法治专项巡讲活动。

滦南县法官朱希硕讲授法律课。

  刑事法官和民事法官分别开通刑事和民事法治课,累计安排72课时,包含法条释义,案例剖析,以案释法内容,将法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安全自护教育、防欺凌教育等内容和教育资源、司法资源进行有效整合。

滦南县法官田家旭讲授法律课。

3月15日“法治教育进校园”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结束的当天,王亚洲、吴娇、宿洋三名法官便进入班级,开始讲授法治课。

滦南县法官宿洋讲授法律课。

  法官们的法治教育课堂,增加了互动交流环节,营造“沉浸式”法治教育环境,让“法治课堂”活起来,让学生切实听得进、学得好、有收获,在心中播下法治的种子,从源头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学生们专心听课。

  滦南二中与滦南县法院的此次法治宣传教育携手共建活动中,采用法官直接走进学生课堂开展法治宣讲,学校将法治教育纳入教学计划,每周安排法治教育课,县法院讲师团实时上岗授课。

滦南县法官王亚洲讲授法律课。

  这种授课方式,不仅打破了普法宣传大讲座或网络视频课堂的常规,授课形式的体验式、沉浸式以及法官来做教师的身份转变,让学生真实感觉到法官就在我身边,法律时刻伴我同行,使法治教育对学生更有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

学生们认真听讲。

吴娇法官课下与学生交流讨论。

  在以后的教学进程中,法治教育课将纳入德育课程体系,形成常态化机制教学,对学生贯穿一个学期的法治教育,让法治的理念成为每一位二中学子头脑中永恒的记忆。

王亚洲法官课下与学生交流讨论。

  接下来,学校将陆续开展参观法庭审理、推演模拟法庭等一系列活动,与滦南县法院共同打造具有二中特色的法治教育体系,培养知法守法的高中生,落实学校法治教育的目标和任务。

  法官走入课堂对学生讲授法治教育课这一模式,开创了二中法治教育的先河,成为里程碑式的普法宣传教育的始点。在以后的工作中,二中人将不断探索适合学生愉悦学习的好的教育教学模式,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断努力!

关键词:法治,滦南二中,校园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