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聚焦第十一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丨开车看手机 安全难保障

来源: 唐山晚报  作者:魏伟
2022-11-29 15:29:49
分享:

  手机集社交、娱乐、游戏等功能于一身,已经成为人们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但使用手机也要分时间和场合,在驾驶车辆期间看手机,交通安全难以得到保障。

  记者在我市多个主要路段观察发现,走路、骑行、开车的交通参与者,刷手机的情况并不少见。在学院路,一位行人在非机动车和行人混行道上步行时,注意力完全在右手的手机上,即便偏离了“航线”仍不自知,惹得非机动车纷纷避让。在新华道,一名外卖小哥驾驶电动自行车“飞速”骑行,还不时查看手机屏幕,着实令人捏了一把汗。在北新道与建设路交叉口,记者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发现有些车辆的驾驶室玻璃透出了手机屏幕的荧光。

  记者随即走访了部分交通参与者,步行出行的赵先生表示,他有时也会存在走路查看手机的情况。“有时候事情比较多,手机一响就习惯性地拿出来开始处理。这样确实有安全隐患,有一次一边走路一边看手机,就差点撞到树上。”赵先生尴尬地说。张女士说:“很多外卖小哥骑车看手机,本来骑得就快,再看手机更危险。”一位外卖骑手表示,平时接单送单,还要时刻关注单的情况,所以要经常查看手机,骑车看手机确实安全难保障。对于开车看手机,李先生表示驾驶车辆应该精力集中,边开车边看手机,分散了精力,难以保证行车安全。

  记者从交警二大队了解到,在驾驶过程中因为看手机导致的交通事故并不少见。开车使用手机会影响驾驶人的注意力、感知能力、判断能力及决策能力,导致反应迟钝、视野狭窄,从而给安全驾驶带来不利影响。

  开车玩手机会使驾驶人的视野变得狭窄,降低外围视觉的感知能力,更可能错过交通信号,经常看不到公告栏和其他标志。驾驶人开车玩手机时,对驾驶车辆形成较大妨碍,对车速控制、车距把握都有影响,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当车速在60公里/小时,低头看手机2秒,相当于盲开36米,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刹车至少需20米,用智能手机打开并阅读一条微博需要12秒的话,相当于汽车盲开约216米。

  交警部门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要避免在开车过程中使用手机,养成良好驾驶习惯,需要接打电话时可以使用蓝牙耳机或者车载蓝牙,尽量避免影响到正常驾驶。如果必须接听或打电话,又没有蓝牙设备,请在安全的地方靠边停车,再接打电话,让出行路、回家路更加安全。(记者 魏伟)

关键词:交通,手机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