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开滦吕家坨矿业公司高质量建成首个智能化工作面

来源: 唐山开滦集团  作者:张纳军 姚明良
2022-09-27 17:37:52
分享:

  近年来,随着煤矿“四化”建设的不断推进,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建设也在持续升温。开滦吕家坨矿业公司高标定位、科学谋划、系统推进,高质量建成首个智能化工作面,实现了复杂地质条件开采“智”的飞跃,成为公司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6121工作面让综采一队员工沉浸式体验了智能化带来的便利——整个生产过程实现就地、远程、地面集中控制。队管技人员不会再像之前值班那样,全凭一部电话了解井下的工作状态,坐在电脑前,6个显示屏就能将这个走向1280米、面长173米的“双大”工作面整体的工作情况展现得清清楚楚。

  相比地面监测的便捷,智能化工作面带给一线员工的感受则更多,原来的液压支架工李玉超不仅每天能乘坐着单轨吊上下班,既省去了步行到工作面的时间和过多的体力消耗,还有幸成了第一批坐在集控仓里操控液压支架的青年员工,他和一名采煤机司机配合操作这些机器设备,刚才在监测画面中看到的整个生产场景就是由他们二人合作在这个集控仓内完成的。

  作为首个智能化工作面,吕矿公司强化顶层设计,做好前期准备,狠抓工程提效,做实安装管控,实现了6121工作面如期安装。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安全系数,降低员工劳动强度,他们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在支护、供液、运输、供电等重点方面,精准引进升级先进适用技术装备,依靠科技实现保安减人提效。(张纳军 姚明良)

关键词:开滦,智能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