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市召开“党的十九大以来重点工作成果展示”
之唐山市科技领域发展成果展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喆
2022-09-27 16:50:07
分享:

发布会现场。霍伟晗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9月27日讯(记者 冯喆)9月27日,唐山市召开“党的十九大以来重点工作成果展示”之唐山市科技领域发展成果展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我们高兴地邀请到唐山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唐山市外国专家局局长、新闻发言人杨静媛,政策法规与监督处处长张景会就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杨静媛女士进行发布。

  唐山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唐山市外国专家局局长、新闻发言人 杨静媛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成果。非常感谢大家对科技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坚持“四个面向”,深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孵化载体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端人才培养引进和创新环境营造等方面跃上新台阶,为加快“三个努力建成”步伐、实现“两个率先”目标提供了强劲的科技支撑。

  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先后制定出台《唐山市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18-2020年)》《关于加快实施科技强市行动的实施意见》《关于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具体措施》《唐山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等指导全市科技创新的纲领性文件,研究制定了我市《关于科技支持全市经济平稳发展的十二条政策措施》,并逐条逐项抓好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1458家、认定备案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总量达到10049家、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达81家、市级以上科技研发平台321家,全市科技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和发展。

  一、科技实力显著增强

  一是全社会研发投入由2018年的114.9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59亿元,总量位居全省第一。特别是在我市GDP总量全省最大的情况下,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由2018年的1.65%增长到2020年的2.21%,实现逐年增长。

  二是2017年以来,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获省科技奖励157项,其中5项一等奖(含企业技术创新奖2项),51项二等奖,100项三等奖,1项科技合作奖。

  三是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发展逐步均衡,A、B、C三类县分布进一步优化,A类县4个,B类县8个,C类县2个。A类县占全省A类县(市、区)的12.5%;B类县占全省B类县(市、区)的12.1%,在我市分布比例最高。

  二、科技型企业实现倍增发展

  一是按照“后备入库培育、随时受理申报、常态化培训、及时指导服务”的工作模式,精准促进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1458家,认定备案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总量达到10049家。

  二是强化对科技型企业服务指导,建立了市领导包联科技型企业制度,制定了《市领导包联科技型企业工作方案》,明确了包联目标任务和工作职责。

  三是深入高新技术企业进行调研指导,向企业发放《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文件资料汇编》《河北省服务科技创新优惠政策指引》《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汇编》等7000余册,促进高新技术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现实科技需求,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扩容提质。

  三、创新孵化载体日益完善

  一是先后制定《唐山市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实施方案》《唐山市科技研发平台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唐山市科技研发平台绩效考核办法》《唐山市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指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在河北省设区市中首次以市政府名义出台支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专项政策,并将各类科技研发平台纳入一个管理办法进行统筹布局和管理,推动全市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热情空前高涨,累计建设市级以上科技研发平台321家,在全省位居前列。从区域分布情况看,已实现全市18 个县(市、区)全区域覆盖,为促进曹妃甸临港经济、高新区智能制造、滦南农机农具、迁安生物医药、玉田印刷机械等县域重点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点”。从技术领域分布看,涵盖了钢铁、化工、建材、陶瓷等传统优势产业,以及先进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推动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2022年5月11日,《河北日报》以《看“三大平台”如何构筑创新高地——唐山市以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带动重点产业发展记》为题,对唐山市科技研发平台支持政策和建设经验进行了专题宣传报道。

  二是着力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培育提升计划,积极引导各县(市、区)、高校院所加快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建设,不断壮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规模,支持各县(市、区)运营状况良好的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争创省级、国家级平台,健全完善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截至目前,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共计81家。

  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速推进

  一是围绕“京津孵化、唐山产业化”,深入开展“四个一百”科研院所进唐山活动,实现了精准科技招商,成效显著,在全国科研院所(大学)及全市企业中反响热烈。举办河北科技成果直通车迁安专场、玉田专场及古冶区人才日暨科研院所对接集中签约等各类活动278场次,成功引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等380家科研院所进唐与我市签约并开展合作,助力提升我市装备制造、现代农业、新材料、生物医药等20余个行业创新水平,签约(落地)科技成果392项。

  二是全市技术合同交易额逐年提高,2017-2021年技术合同成交额累计616.12亿元,比2012-2016年累计额124.75亿元增长393.88%。

  五、创新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一是面对唐山市产业发展对高端科技人才的迫切需求,为破解唐山市科技创新资源不足的问题,制定了科技人才专项支持政策,相继出台了《唐山市科技创新团队管理办法》《唐山市科技创业创新领军人才管理办法》《唐山市基础研究行动实施方案》,营造了服务全市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推动科技创新人才和团队培育打开新局面。围绕全市产业优化升级,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培育企业科技创业创新领军人才31名,省市级创新创业团队15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英才174名,承担新产品、新技术开发项目260项,为促进企业和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智力支撑。大力推进院士合作平台建设,组织创建省级院士工作站数量排全省第1位,省院士合作重点单位排全省第2位,依托院士合作平台,建站单位与院士建立了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已在钢铁、智能装备、应急产业等重点领域同院士团队合作转化多项高科技成果。

  二是先后邀请了10多个国家的30多名国际知名专家来唐考察讲学和技术指导,开展了河北大洋洲先进装备智能制造高峰论坛活动、2021河北·俄罗斯新一代信息技术合作云论坛等14场次的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云授课云论坛活动,参加国际交流活动的人员达8000余人次,促成我市多家企业与外国专家达成合作。

  六、科技创新环境不断优化

  健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印发了《唐山市科技创业创新领军人才管理办法(修订)》,加快培养全市一流创新水平的优秀团队和人才。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联合市教育局、人社局制发了《唐山市市属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及科技人才科技创新绩效评价办法(试行)》,加大科技成果转化评价权重,提升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及科技人才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性。

  有关情况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感谢杨静媛女士的权威发布。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谢谢!

  记者:您好,请问下一步唐山市科技创新工作有什么推进举措?

  唐山市科学技术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处处长 张景会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市科技局将按照市委“12345”总体工作布局,紧紧围绕“新工业、大港口、高科技”三大支柱,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在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促进科技创新实力跃升取得新突破,高质量完成科技创新各项任务目标,加快建设科技强市。

  一是抓创新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着力推进培育科技研发平台、创新创业平台、成果转化平台等重点工作,探索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企业创新联合体等创新平台,做到强基础、补短板、促转化、优服务。

  二是抓创新主体培育。实施扩量提质工程,探索高成长性企业培育机制,精准帮扶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鼓励支持科技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研发投入后补助等普惠性政策,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

  三是抓科技招商对接。重点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应急产业、机器人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科技创新平台、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积极与京津地区科研院所(高校)开展常态化对接,强力推进市县联动小团组精准招商。加强银企对接,强化科技信贷力度,组织科技型企业融资培训暨科技招商对接活动,落实金融普惠政策,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四是抓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突出推进县域在增加创新投入、壮大创新主体、优化创新条件、提高创新产出、创新科技管理等方面建设,支持遵化市、丰润区等县域巩固优势、精准施策、补齐短板、加速跃升,力争我市在全省县域科技创新能力评测中实现新突破。我市玉田印刷机械产业作为全省首批6个科技特派团重点服务产业,通过省市县科技会商,借力强大的专家智囊团,示范带动全市特色产业发展。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好,记者提问就到这里。

  如果有记者需要采访或核实有关情况,请与唐山市科学技术局办公室联系。

  由于时间关系,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唐山,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