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网言网语

浅谈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思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昊
2022-09-15 11:31:00
分享:

  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国有企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必须以党建为基础,积极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记党的光辉历史,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氛围。

  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党员干部职工要把思想和行动与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统一起来,学习适应治企兴企新理念、新方向、新原则、新目标和新路径,守初心、担使命,坚定信心、苦干实干,只争朝夕、接续奋斗,以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一贯到底、落地生根。

  同时,要对标对表国企改革新形势新要求,将加强党的领导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相结合,深入推进党组织对重大经营事项前置研究把关,保证发展的方向明、步伐稳。要强化理论武装、强补业务知识、把握市场规律,不断提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能力。要坚定贯彻企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路径,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坚强战斗堡垒,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创建学习型创新性组织,持续优化、深入推进“党建+业务”模式,坚持用党建促进企业经营,用经营成果检验党建成效。

  二、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依托现有资源,切实从思想观念上扭转对政府的过度依赖,着力构建新型的政企合作关系,树立市场意识、企业理念和产业思维,科学规范地做好研究分析和投资决策工作,整合有效资源,拓展新型业态,争取发展机会,推动企业向市场化转型,确保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三、坚持以“改革”为动能,在破旧立新中谋求发展。我们党历来都不乏改革攻坚的智慧和勇气。要坚持在“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打通堵点、消除痛点,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突破利益固化藩篱。要持续在薪酬绩效改革、人事制度改革上做文章,敢破敢立、破立并举,为企业发展持续注入源头活水。

  四、持续纠治“四风”,为企业发展构建风清气正好环境。国有企业必须从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持之以恒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纠治工作落实走样、履职不力、不担当不尽责,对待群众诉求消极应对、态度冷硬横推,漠视群众利益和群众需求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紧盯“节日腐败”,对餐饮浪费、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收送名贵特产礼金等行为坚决整治,巩固和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东风浩荡征帆满,春潮奔涌万象新。国有企业一定要团结和带领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努力形成“团结一致向前进,齐心协力谋发展”的生动局面,为新时代伟大征程中加快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为唐山市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王昊)

关键词:党建,国企,凝聚力,发展责任编辑:侯建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