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冀东油田:科技项目入选国家校企合作典型案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宇昕 杨军 张单
2022-08-21 17:02:01
分享:

中国石油燃烧装备试验平台热态试验室。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杜宇昕 通讯员 杨军 张单)8月12日,中国石油冀东油田机械公司与上海理工大学等联合开展的《工业燃烧设备综合性能集成检测装置开发》项目入选2021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典型案例,这是集团公司燃烧装备试验平台孵化的首个科技合作类项目。

中国石油燃烧装备试验平台数据管理中心。

  《工业燃烧设备综合性能集成检测装置开发》项目由冀东油田机械公司与上海理工大学、上海焱晶燃烧设备检测有限公司等联合开展,攻关历时2年,三方以市场需求为主导,以校企合作为平台,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根据不同应用场景开发了移动式工业燃烧设备综合性能测试仪和便携式燃烧设备综合性能与锅炉能效测试仪2个主要系列产品,共获得4项授权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及相关行业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基金资助2项。移动式燃烧器综合性能测试仪整体性能指标优于欧洲燃气安全检测领域权威认证机构KIWAGastec的同类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便携式燃烧器综合性能及锅炉能效测试仪整体性能指标较移动式产品进一步提升,便于随身携带进行现场检测,填补了国内外行业空白。

  作为国家燃烧器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之一,近年来,冀东油田机械公司从常规燃气替代,到低氮燃烧,再到无碳化燃烧,凭借领先的技术实力深耕绿色低碳燃烧前沿技术。采用先进的烟气内循环技术(FIR)推出NOx排放浓度低于50mg/Nm3的8种规格低氮系列燃烧器产品和NOx排放浓度低于30mg/Nm3的11种规格超低氮系列燃烧器产品,在油气集输加热领域应用近400余台。其中超低氮燃烧器满足京津冀地区最严格的排放标准,性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员工在集团公司燃烧装备试验平台开展测试工作。

  今年以来,该公司充分发挥集团公司燃烧装备试验平台和油气集输加热炉技术研发中心的资源优势,坚持校企合作,邀请上海理工大学、华北理工大学等院校资深教授、教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开展专业理论培训及燃烧器动力学仿真计算、产品开发技术交流,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和产品迭代更新力度,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

关键词:冀东油田,案例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