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迁安以项目建设促经济稳定运行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邢丁 商立超 王一帆 王东
2022-08-11 16:27:03
分享:

  今年以来,迁安市全力打通项目建设提速通道,不断加大项目谋划实施力度,力促项目早落地、快开工、稳投产,拉动经济指标稳步增长。今年,全市共谋划实施重点项目284个,计划总投资1410.1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67.6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157.2亿元。

  全面统筹,下好重点项目管理“一盘棋”

  全面加强动态管理,迁安市按照“谋划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保投产一批”思路,对重点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建立重点项目台账,及时掌握项目建设内容和进展情况,每月以重点项目月报形式通报进展情况;严格考核奖惩,发挥项目建设“指挥棒”导向作用,不断完善考评机制,有效提高全市上下跑项目、谋项目、建项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强化服务,按下重点项目建设“加速键”

  近日,在唐山燕阳冷轧镀锌项目施工现场,土方车、装载机等各种施工车辆正在紧张忙碌,工人戴着口罩在各自岗位上奋力冲刺,一派火热的施工场景。“在迁安市政府相关部门的全力帮助下,我们正在加快施工进度,开足马力,确保工程按时按质完工,早投产、早达效。”唐山燕阳冷轧镀锌项目负责人说。

  重点项目加快建设,高效服务是关键。迁安市严格落实“人头对人头”工作机制,对全市所有重点项目落实了领导包联,对重点项目从洽谈签约、落地开工直至完工投产,提供全过程、全方位、零距离、保姆式跟踪服务;深入开展“手续办理季”活动,建立常态化对接沟通机制,做到每个项目有人管、有方案、有时限,以最快速度为项目落地扫清障碍。北京华思泊新型环保材料、河北金瑞隆钢材深加工等67个项目顺利完成施工许可手续办理,手续办结率达到100%,全部具备开工条件;不断创新项目建设举措,以“拿地即开工”“标准地”为抓手,坚持月督导、周调度,明确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力保项目按计划推进。今年累计组织集中调度会7次、单体项目调度会10次、项目现场调度数23次,协调解决各类问题54个。

  挖潜赋能,积蓄重点项目建设“新动能”

  近日,在迁安市金融街购物广场,一场专门针对中小微企业的银企对接会正在举行。通过与唐山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直接对接,共有18家小微企业、项目业主与金融机构达成了贷款意向,有力缓解了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困难。这仅是迁安市不断加大重点项目要素保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市深入贯彻落实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全力做好项目建设的要素保障工作。

  在招商引资方面,围绕“深度融入京津、民企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金凤还巢”,全力以赴招大引强、招新引优,全市新签约项目42个;在要素保障方面,为有融资需求的项目与银行搭建交流沟通平台,组织金融机构开展“大帮扶、大包联、大服务”行动,一企一策解决融资难问题;实行重大项目用地事前协商和保障制度,用地指标优先用于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开展土地整治,盘活存量用地,千方百计满足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在改革创新方面,深化“拿地即开工”改革,全面落实唐山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创新推行“政策找企、服务上门”模式,整理编制惠企政策清单117项,持续叫响“投资到迁安、事事都好办”的营商品牌。(邢丁 商立超 王一帆 王东)

关键词:迁安,项目建设,经济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