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

唐山市总工会:研发大径管机器人焊接系统 助力提升船舶制造业智能化水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北方
2022-06-27 09:17:37
分享:

  在管道行业,现有大直径管与焊接法兰生产,因管子直径和椭圆度的变化,导致焊缝截面变化,在实际作业中需工作人员实时调整参数,劳动强度大、设备整体自动化程度低、焊接质量稳定性差。

  曹东升创新工作室是开元集团船舶智能管加工系统创新工作室,它针对这一技术难题进行了攻关,将多点激光检测技术、焊接工艺数据库技术、数据驱动技术与机器人焊接系统集成,并创新应用于大直径管子与法兰焊接生产中。

  大径管机器人焊接系统包括机械系统、控制系统、激光传感系统、焊接工艺数据库。此项目已经成功运用于南通中远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多项创新技术的集成应用,实现了机器人系统在国内大径管制造行业中的首次应用,彻底改变了现有大径管的生产方式,大大提高了大径管生产效率,焊接质量稳定,人员劳动强度低。项目智能化和自动化程度高,该系统智能化和自动化程度均处于国内和同行业较高水平,促进了大径管智能制造的进步和发展,在船舶行业具有极大的竞争力和市场推广价值,将有力提升中国船舶制造行业的智能化水平。(高北方)

关键词:工会,机器人焊接,船舶制造业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