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市召开古冶区“重点项目建设”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喆
2022-06-10 23:02:52
分享: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冯喆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6月10日讯(记者 冯喆)6月10日,唐山市召开古冶区“重点项目建设”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本次发布会由古冶区介绍该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重点是该区2021年项目建设成果和2022年项目建设计划,展现该区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凝聚新发展动能的作为和成果。

  今天,我们荣幸地邀请到古冶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高丽娟女士就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高丽娟女士就总体情况进行发布。

  古冶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高丽娟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古冶区委、区政府,感谢媒体记者朋友及社会各界一直以来对我区项目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古冶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向各位朋友作一个简要介绍。

  古冶区位于唐山市东部,距市中心25公里,总面积24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2万。古冶区是全国首批独立工矿区之一,为新中国经济恢复和能源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2021年以来,古冶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项目工作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全领域,以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对冲疫情影响、推动“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抓手,以优质增量夯实“稳”的基础、增强“进”的动能,切实筑牢我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支撑。

  2021年,我区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共谋划实施101个重点产业项目,全年累计完成投资95.2亿元,投资完成率110%。19个省、市重点项目全年累计完成投资41.9亿元,投资完成率117.57%。德惠民用航空装备、首冶新元产业园、云石支护装备制造等31个项目完工投产,启新水泥窑协同处置综合固废及余热发电、乾宸新型金属材料等34个项目开工建设;中信重工装备制造、唐山竟羊种羊培育基地等31个项目成功签约,产业接续替代步伐不断加快。在项目建设强力带动下,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9%,位居全市中游。

  2022年,我区将以项目建设为总抓手,聚焦“十四五”规划和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扎实开展古冶区重点项目建设提质提效行动,集中全区力量、资源、时间抓投资、上项目,实现重点项目建设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以项目支撑起百年矿区转型振兴的“四梁八柱”。2022年,谋划实施113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588.5亿元,今年预计完成投资90亿元以上。

  一、着力培育壮大六大特色产业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一是全力培育循环经济产业。以2019年获批的国家级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为切入点,以“双碳”管控行动为目标,重点推进国内首条“综合固废+离线焚烧炉+余热发电+水泥窑”联合处理垃圾生产线的冀东启新水泥窑协同处置综合固废及余热发电循环产业项目、世界及全国第二条水泥窑碳捕集提纯示范工程的燕南水泥窑物理法捕集干冰项目年内7月份投产达效。

  二是全力培育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坚持“智能转型、创新驱动、龙头引领、集群集约”发展方向,构建特色产品优势突出、配套完善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体系。加快推进北京首贝科技无人机平台及载荷项目、英诺菲特新能源汽车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生产基地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引进四块科技消防、农用无人机及上下游产业链项目等5个项目签约落地。

  三是全力培育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主攻方向,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延伸拓展产业链。推进上海康达公司年产6万吨高分子新材料系列产品项目、先隆纳米重力制带及铁芯制品项目等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四是全力培育安全防护设备产业。充分利用闲置场地,坚持降总量、优布局、提品质、延链条,着力推进装备大型化、制造智能化,加快壮大安洁防爆器材及汽车尾气处理液装备制造基地建设,年内开工建设。

  五是全力培育绿色建材产业。抢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三大战略机遇,推动古冶区建材产业精准转调,构建多产业协同一体化的建材产业新体系。重点推进冀东三友二线水泥熟料窑延链装备提升项目争取年内投产。

  六是全力培育医疗康养产业。抢抓社会化养老新需求,发挥古冶区安馨养老中心龙头带动作用,大力推进医疗康养产业发展,积极推进习家湖开发工程,培育古冶特色的养老地产项目。

  二、抓好重大项目建设 激发经济发展动力引擎

  一是严把项目准入和高标准建设关。以《古冶区招商引资产业指导目录(准入清单)》《古冶区项目建设管理负面清单》《古冶区重点项目高标准建设指导清单》为指导,重点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进行精准招商,严格禁止新建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低产出、低附加值及产能过剩类项目,助推我区产业结构发生根本性变化;积极引导新上项目合理规划厂区布局,建设高标准“花园式”厂区,推进我区项目建设全面提标转型升级。二是持续落实项目建设调度制度。为全面深入了解、掌握重大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全力做好在建项目的协调保障工作,采取深入现场调研和召开项目调度会两种方式,对项目单位提出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三是动态调整重点项目盘子。积极谋划、主动作为,结合我区现状和发展实际,根据产业发展规划要求,动态调整重点项目盘子,随时将条件成熟、符合要求的好项目、大项目列入重点项目盘子,提升重点项目库存量。

  三、积极谋划接续产业 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发展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结合古冶区现有产业基础条件和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充分利用搬迁后的土地、厂房等优势资源,通过精准招商、科学招商,优先发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型绿色建材等产业,推动鑫晶特钢新型非晶产业园、国义特钢电子信息产业园、不锈钢钢结构装配式住宅中心及激光修复产业园等项目落地开工。此外,坚持领导分包、专班推进、一帮到底,围绕贸易、物流等重点领域,以延链补链强链和做强生产性服务业为着力点,一企一策,一事一议,逐企研究贸易回归、主辅分离支持政策,引导搬迁企业就地设立贸易物流公司、建设总部基地、开展辅助业务,宜分则分、能回尽回,全力稳住工业基本盘、激活服务业潜力股。

  下步,我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全市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和古冶区产业转型需求,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两手硬,完善常态长效管控机制,全力推进重点建设项目,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以项目建设助力实现古冶百年矿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新局面。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感谢高丽娟女士的权威发布。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在叫到提问前通报所在媒体然后提问,谢谢!

  记者:请问贵区在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有什么强有力的举措?

  古冶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高丽娟

  感谢您的提问。我区始终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忧深思远谋项目、专项要素保落地,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一是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格局。围绕全市12个重点产业方向,紧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产业转型升级、产业链、引进外资、创新成果转化、优质企业、健康安全、人才智力、平台建设、创新方式等十个方面,借力“央企河北行”“百家央企京企进唐山”等活动,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主动对接实力强、信誉好、前景优的央企、京(津)企,加强区域产业链合作,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我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着力构建战略布局合理、产业链条完整、创新迭代活跃的现代产业体系,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年内计划与央企、京(津)企签署产业项目投资协议20个以上,新增协议投资40亿元以上。

  二是着力做好项目建设保障。狠抓项目服务落地,坚持一个项目、一名包联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个推进计划、一抓到底,重点抓好项目建设定期调度、现场办公和服务保障等机制落实,简化审批要件、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全程跟踪服务项目手续办理,全力协调解决瓶颈问题。持续实施重点项目建设集中攻坚,千方百计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助企业达产增效,以18个省、市重点项目带动全区113个重点项目建设发展,全力以赴保开工、保进度、保质量、保安全、保投产达效,形成重大项目在建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

  三是着力提升招商引资质效。区级领导干部带头招商,各乡镇街、区直部门全员上阵,层层有任务、人人有责任,发挥渠道优势、专业优势和人脉优势,提高重大项目招商命中率、成功率。以深入开展“四个一百进唐山”活动为抓手,紧盯央企京企和国际国内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开展针对性对接洽谈,启动“金凤还巢”行动,积极对接在外各行业精英、企业家,深挖区内优质企业潜力,重点壮大接续产业、扶持二次创业、跨界转投行动,加快推进新兴产业集群建设,鼓励支持开滦、唐钢等驻区国企利用现有土地、厂房资源招商引资、建设项目,让老企业焕发新生机。

  记者:据悉,今年古冶区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过程中将重点开展“转型振兴八项行动”,请问,在此过程中,古冶将如何破茧成蝶,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接续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呢?

  古冶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高丽娟

  我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以项目建设为总抓手,积极调旧育新、量质齐抓,以项目支撑起百年矿区转型振兴的“四梁八柱”。

  一是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全力打造精品钢材、循环经济、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绿色建材、医疗康养六大产业集群,实现产业替代、结构优化、动能转换。

  二是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以独立工矿区二次申报成功为契机,围绕独立工矿区、采煤沉降区、社会事业、战略新兴产业、生态环保、节能工程、农业养殖、农村环境整治等项目,积极与项目单位联系,协助办理、完善项目相关手续,提前达到申报条件,争取更多专项资金,拉动我区项目建设,促进我区转型发展,解决更多社会就业。

  三是狠抓项目建设不松劲。树牢“项目为王”理念,落实领导分包、每周调度、现场办公等工作机制,全力以赴保开工、保进度、保质量、保安全、保投产达效,形成重大项目在建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抓实抓细项目签约落地、手续跑办、开工建设等各个关键环节,当好“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的“店小二”,以最优服务确保明年项目建设顺利起步、强势开局!

  总之,我们将以此次重点项目建设新闻发布会为契机,正视问题、提振信心、增强决心,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古冶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好,记者提问就到这里。

  如果有记者需要采访或核实有关情况,请与古冶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

  由于时间关系,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唐山,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