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唐山水利局全力保障农业生产用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士磊
2022-05-07 16:04:00
分享:

  四月中旬,唐山市未出现有效降水,农业生产用水紧张,大部分地块土壤含水量较四月上旬有不同程度下降,旱情有加重趋势。

  唐山水利局主动作为、超前部署,加强水资源科学调度和管理。5月7日上午10时,大黑汀水库开闸向陡河灌区供水,标志着唐山市三条主要供水线路全部开始进行农业供水,有效保障农业生产用水需求。

  超前部署,抓好工程调度。为保障唐山市滦下灌区和陡河灌区农业生产用水需要,今年以来,唐山市水利部门持续开展清淤养护,畅通渠道。

  扎实开展冬春水利建设集中行动,着力做好河道清淤疏浚、病险水闸除险加固,科学组织灌区开展灌排工程排查维修养护,确保各类工程配套完整,输水渠道畅通。

  唐山市相继启用了桃林口水库—青龙河—滦河—研山渠首—滦下灌区、潘大水库—滦河—研山渠首—滦下灌区、潘大水库—引滦入唐—陡河水库—陡河灌区供水线路,目前日供水量达770万立方米,预计5月中旬将达到日供水量1000万立方米以上。

  今年唐山市采取提前预蓄、间歇性开闸等方式,截至5月6日,已累计调引农业水1.63亿立方米,有力保障了两大灌区农业生产用水。

  科学谋划,合理配置水源。为落实农业生产用水水源保障工作的客观性与科学性,自今年2月下旬以来,唐山水利局科学研判,精准施策,联合河北唐山水文勘测研究中心加强旱情监测,编报5期土壤墒情与旱情分析简报,为确定农业生产用水引水时间提供了一手资料。

  为保障农业生产用水水源,唐山水利局创新工作思路、方法,通过座谈会议、登门拜访、电话沟通等方式,多方位、多渠道、多层次对接上游水源水库管理单位,并争取到了大力支持。

  精密组织,克服疫情影响。正值农业生产用水高峰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保持正常的农业生产用水秩序,市、县两级水管部门,克服不利因素,创新工作交流渠道,时刻保持与上级调水部门、上游供水水库、下游用水单位的沟通协调,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全力保障农业生产用水工作的正常开展。

  基层灌区管理人员克服困难,吃住在闸站,坚持每天24小时值守,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确保渠道巡查、监测水位、调配水量、维护设备等工作常开展。

  精心谋划,科学制定需求。为合理利用农业生产用水水源,结合唐山市引滦分水指标、水利工程条件和区域用水需求,唐山水利局年初制定印发了《唐山市2022年引滦供水计划》,明确了灌区农业供水时间、路线、水量,细化了农业水量分配方案和供水过程。

  供水过程中唐山水利局精细化实施水量调度,实现了从水源水库到用水单位的全过程、全周期精准调度。

  为让每一滴水发挥最大作用,唐山水利局加强对灌区管理单位灌溉用水管理,指导灌区管理单位根据辖区内种植情况及水源水量,科学制定供水计划,合理调配水源,厉行节水措施,做到科学用水、节约用水、计划用水,确保完成唐山市农业生产用水需求。(田士磊)

关键词:用水,农业生产,唐山市责任编辑:宋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