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劳动者之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高自勇:85后小伙匠心逐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丁 宋建军
2022-04-29 10:44: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邢丁 宋建军

  日前,开元集团唐山松下产业机器有限公司数控车操作工、技师高自勇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17年,坚守数控车加工岗位一线,从操作工、技师,到集团技能专家,一路拼搏一路成长,职业生涯步履铿锵。

高自勇正在操作数控机床,调整加工参数。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邢丁 摄

  成功的背后,是高自勇始终秉持工匠精神,十几年如一日地精心加工着每一个零部件;更是他始终如一,对待数控工作严谨认真的态度和对产品质量的极致追求。

  上中学的时候,一档名为《当代工人》的电视节目引起了高自勇的关注,节目里一位位优秀工人登台献技,高超的技术令人折服。从那时起,高自勇心中就埋下了理想的种子。

  2005年,19岁的高自勇技校毕业,成为唐山松下产业机器有限公司的数控车操作工。在师傅的认真传授下,通过不断学习积累,高自勇逐渐掌握了工作方法和流程。由于热爱钻研,不怕吃苦,很快高自勇就成了单位的业务骨干。

高自勇正在测量产品尺寸。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邢丁 摄

  “小高虽然是一名80后,但一点也不浮躁,踏实工作、用心琢磨,把数控车加工岗位干得风生水起。”这是很多老师傅对高自勇的评价。

  秉持“永远不服输,永远不向困难低头,永远争第一”的信念,高自勇并不满足于工作中的日常技术水平,而是积极参与各项比赛开拓视野,通过比赛促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   

高自勇正在数控机床编写程序。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邢丁 摄

  一项项荣誉成为高自勇职业生涯最好的注脚。2020年,在河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数控加工中心操作工(四轴联动加工技术)决赛中,获得个人第一名;2021年,在第四届唐山工匠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数控车项目第一名,被评定为“唐山工匠”;2021年,荣获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技术能手……

  平凡的岗位高自勇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而将高超的技术融入工作促进生产,是让高自勇觉得最有价值的事。

高自勇与同事正在操作数控机床,调整加工参数。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邢丁 摄

  在数控车床加工工作中,高自勇参与多项现场改善,新产品试制工作、工装制作、数控程序编制工作,潜心钻研各类技术工法。他专注于解决各种难题,多项提案被公司采纳并被评为高级提案。对众多产品进行自动刻印工艺改进,实现了设备自动化刻印,提高生产效率缩短生产周期。解决现场诸多课题,使企业技术革新,年增加经济效益约300万元。

高自勇正在指导徒弟操控数控机床。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邢丁 摄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去年5月27日,唐山松下所在的开元集团工会启动了“名匠带高徒”活动,高自勇成为集团五位名匠之一,对其他员工进行“传帮带”。如今,在高自勇的悉心传授指导下,更多的年轻人在唐山松下提升技术、不断成长,传承着焊接事业的发展。

  匠心铸魂,技能逐梦。

  “干一行,爱一行,把这个行业做好、做专、做精。”高自勇说,这就是他对工匠精神的理解。

关键词:五一劳动奖,劳动者之歌,高自勇,松下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