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专注于技艺 尽责于使命——记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开滦唐山矿业公司熊旭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宇昕 庞英德 王闯
2021-04-29 09:39:41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杜宇昕 通讯员 庞英德 王闯

  “师傅,昨天下班后你就在这盯了两个多小时,今天我盯着,您早点回家歇息吧。”

  “虽然更换了新备件,但还是需要观察一段时间,我回去也没事儿,孩子这两天先让她姥姥看着,守着设备我才放心。”

  说话的是开滦唐山矿业公司(以下简称为“山矿公司”)机电科运行二队电控班班长、共产党员熊旭东和他的徒弟杜伟。

熊旭东正在检修配电柜。

  4月26日上午,正在参加培训的熊旭东接到绞车司机打来电话,说10号井绞车房报警器偶尔响起,但设备监控系统和绞车运转一切正常,现场人员一时查找不出故障点,向熊旭东寻求帮助。由于不能立即赶往现场,熊旭东马上与现场人员视频通话,“先检查一下液压站、电机温度、保护装置,把结果发给我。”培训结束后,熊旭东匆匆赶往10号绞车房,向现场人员询问情况,经过一系列检查并没有发现问题,熊旭东决定使用电脑程序进行监控,果然在监控过程中发现了传感器不灵敏的问题,在对触电、保险带等一系列检查后,仅用半小时就将新传感器更换完成,顺利将故障排除。

  多年来,他始终坚持对问题一追到底的态度,每次设备出现故障问题时都要探究竟,明原因。一次,在区直工作例会上,员工反映9号井操车控制箱操作费力且维修比较频繁,希望能帮忙解决。熊旭东知道情况后多次前往井口操车室,查看线路编排和控制箱结构,又与现场绞车司机交谈,询问对控制箱的需求。由于老控制箱采用的是上下各6个防爆按钮,使用起来比较费力且容易损坏,熊旭东决定把控制箱进行集成,有了设计想法和设计要求,他马上联系相关技术厂家,经过反复沟通交流,最终制作出了本安控制箱。“新控制箱面板简介清晰,一目了然。”“新控制箱按钮简单,轻轻一按就能发出信号。”井口操车控制箱改造完成后,获得了现场使用人员一致好评。

  多年的工作经验,让熊旭东积累了扎实的理论和实操技能,为了让班组员工更好地成长成才,他每周为员工培训防爆知识,讲解一周来发生的设备故障,帮助员工提升技术水平。经常给员工培训的熊旭东发现,随着时间的变长,员工对以往的培训内容逐渐淡忘,他决定利用微信公众号进行培训,每次在处理完设备故障后,他将故障原因、处理办法编写成课件,上传到《熊旭东技能大师工作室》公众号,方便员工随时查阅学习。能为公司培养高技能人才也是熊旭东一直以来的奋斗目标,在公司“名师传精艺  匠心育高徒”活动中,他把收徒的范围扩宽,让其他组队的员工也能成为自己的徒弟,手把手传授更多的技能知识,努力为公司培训高技能人才。

  在辛勤耕耘的岗位上,熊旭东收获了令人骄傲的成就。2018年获得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评选为集团公司十大创新人物、2017至2019年连续3年荣获集团公司劳动模范称号,成为工作在一线的“劳模大师”。

关键词:开滦,技艺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