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网言网语

云悼追思 寄给天堂里的爷爷奶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白颢昱
2022-04-04 11:10:00
分享:

  春风在我心头拂过,带着一丝微凉,春雨在月末已降落,梢来一份牵挂。转眼又到清明节了,素衣莫起风尘叹,犹及清明可到家。在这个弥漫着思念的季节里,因疫情无法回老家追思扫墓,总感觉人生又少做了一件事情。爷爷奶奶离世已二十多年了,但我一直思念着他(她)们,尤其在清明时更为想念!

  爷爷奶奶一生勤劳善良,但生活路途艰辛坎坷,历经磨难。他(她)们生在旧社会,活在新年代,看到了好日子,感受了幸福生活,九十年代离开了人世。在家人记忆里,爷爷奶奶没有一句怨言,柔弱的双肩挑起生活的重担,把满腔挚爱倾注在一贫如洗的家里,含辛茹苦抚养父辈们长大成人。十分感激的是,我从小就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所以有一份特殊的爱永远藏在心里。

  那个年代,爷爷奶奶没上过一天学,也不识一个字,但爷爷奶奶很勤奋很上进,奶奶照顾家庭,爷爷当过兵,是一名共产党员,还是村干部,他(她)们一直要求父辈们多读书有出息,除了大伯和二伯在家务农,父亲和四叔、五叔都参加了工作,可谓功之伟大。四十年前,虽然我很小不懂事,但我知道,爷爷奶奶的爱一直与我们同在,在日夜奔忙、操劳不停的瘦小身影里,在夜晚为我纳鞋洗衣的灯光里,在我耳边唠叨不停地叮咛里……

  1997年9月,我从宁夏六盘山革命老区高中毕业考上大学,离家的当天,爷爷奶奶把自己积攒的零花钱全部交给了我,让我拿去填补生活用品,接过他(她)们手里留存多年的几十元积蓄,我心里酸溜溜无法表达,眼泪一直忍不住往下流。那天,虽然爷爷奶奶忙前忙后,笑容满面,逢人便说这是我们家的喜事值得高兴,可我心里知道,在他(她)们灿烂如花的笑容里,隐含着怎样的依恋和不舍。

  大学期间,最让人痛心的就是爷爷奶奶相继离开了家人,1998年5月28日,奶奶走了,1999年3月28日,爷爷又走了。记得为奶奶出殡的那天,天空下起了小雨,仿佛老天都为您的离世而伤心流泪。记得为爷爷出殡的那天,远地的亲朋好友和乡邻都赶来吊唁,送您最后一程。我心里明白,这都是源于您二老几十年勤劳持家与人为善的修为和品行。

  2001年7月,大学毕业后我主动报名去了部队,在东北军营服役十多年,几乎每年都想拥挤在春节回家熙熙攘攘的人群里,遗憾的是部队双军人规定两年一次20天探亲假,除了去河北岳父岳母家,回宁夏老家的次数几乎很少了,只能停留在每次渴望回家的思念里,也就很少清明回家去扫墓,现在感觉亏欠家人的太多了。

  爷爷奶奶是我们生命的保护神,是家人心中的一盏灯。他(她)们不仅给了家人宝贵的生命,还给了家人求学的希望和善爱的灵魂。他(她)们就像蜡烛一样,点亮了儿女,燃烧了自己。听父辈们讲!在20世纪“大跃进”集体吃钵子饭的年代,因口粮有限每人每顿只能领到一钵子饭,爷爷奶奶担心父辈们吃不饱,怕影响长身体,就把自己的饭分出一半让给大家,自己只喝一碗清汤水就去拿工,结果因为饥饿,多次昏倒在劳作的田间。

  爷爷奶奶经常说,这辈子最高兴的就是晚辈们都很懂事,不仅孝顺仗义,而且正直善良。我们深知,这些优点都是您二老言传身教的结果,都是源自于您二老身体血脉里的传承。记得小时候,尽管家里粮食不够吃,但遇上乞讨的人,奶奶都要从不多的口粮中舀一些来给人家。如果赶上正吃饭,奶奶就会盛上一碗饭菜给人家。看到我们流露出心疼和不高兴时,奶奶总是那样心平气和地告诉我们,如果不是有了难处,谁愿意出来要饭,能帮人一把就帮一把吧。

  爷爷奶奶,您知道孙子现在最想说的是什么吗?就是多希望您二老多陪我们几年,等我上完学有了工作和经济条件了,给您买件新衣裳吃顿可口饭,带您看看外面的精彩世界,可是这些现在已经晚了,已成为实现不了的现实。2018年7月,我从东北调到西北工作,终于距宁夏固原老家近了,自己就跟家人们一起商量,给爷爷奶奶的墓前立个碑,这件事情在哥哥的一手操办下很顺利完成了,了了家人们一个心愿,以表追思问孝。2021年1月,我的工作又要调动到河北唐山,这一晃两个清明节又过去了,因疫情都不能到老家长辈的墓前看看,只能向爷爷奶奶说声对不起!

  如果说,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生离死别,那么,这些年我在部队工作,相继有八位老人离我而去,我一位都没有亲自去送最后一程,这是我心中永远的痛!老人们一个个没有打招呼就走了,而今留给我的就是无尽的伤痛和怀念。我此刻还想说的,就是珍惜当下父母陪伴的幸福日子,莫让遗憾一直在自己身上重演,让父辈们幸幸福福、快快乐乐地度过晚年。

  今天是清明放假的第一天,我在部队值班,加之疫情封控,就伏在办公桌前给您二老写封信,诉说一下我的心里话,此时此刻,泪水也模糊了我的双眼。手中的笔,写不完您二老的似海恩情,万千言语也倾诉不尽对您二老的无限怀念。余生也再看不到那慈爱的脸庞,再听不到那开怀的笑声,再见不到每一次分别时,期待再次归来的眼神……

  今夜,我的想念和祝福不知往何处安放,我仅用心灵之纸,云网邮寄的方式,表达追思之情,却不知道是否能收到?天之大,唯有您二老的爱完美无瑕,天之涯,您二老在用心传话。此生,您二老留给我们最好的财富就是向勤向善,您二老给我们播下善的种子,早就在我们的心里生根发芽,您二老勤劳质朴的品格,已经渗透在我们心田,潜移默化的激励着我们,用纯净之心面对社会、面对生活,做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爷爷奶奶,您二老安息吧!我永远想念您!

  (白颢昱

关键词:清明,追思,怀念责任编辑:侯建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