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唐山滦南:1600余名民兵和退伍军人 筑起绿色防疫堤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喆 李庆军
2022-03-29 19:46: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冯喆 通讯员 李庆军)“刘大爷,您家的煤气到了,您开开门,我们给您送进去!”当保供队员把最后一罐煤气送到居民家里,已经是半夜12点了,滦南县友谊街道办武装部长李长青长舒了一口气又开始了其他卡点的巡查工作,这已是他连续奋战的第八个昼夜。

  面对疫情,滦南县人武部闻令而动,迅速启动应急机制,组织机关干部职工下沉到防疫一线,第一时间进入“战斗”状态,同时,动员广大专武干部、退伍老兵主动担当,承担起疫情防控任务,34名专武干部、1600多名退伍军人,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利益,为打赢疫情阻击战筑起一道坚实的堤坝。

  “爸爸,我妈妈的腰好点了吗?能下地走路了吗?”李长青十五岁的儿子打来电话。听着电话那头儿子的询问,电话这头的李长青陷入了沉默,泪水在眼眶内不停地打转,咽泪装欢说:“儿子,现在防疫任务很重,你在家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等忙完这阵子,爸爸一定好好陪陪你和妈妈。”说着就匆匆挂掉电话。

  就在几天前,李长青的爱人在上班途中发生了意外还在医院住院。李长青接到防疫任务后,把住院的妻子托付给年迈的父母,对同事隐瞒了妻子住院的消息,毫不犹豫地接受了任务,投入到紧张的防疫工作当中。

  作为街道的武装部长,李长青负责16个居民小区2万余人的防疫工作。核酸检测、保供、巡查……一件件任务,一项项责任,使这个黝黑的汉子脸上充满了疲惫。这只是滦南专武干部和退役军人战斗在防疫一线的一个剪影。

  “现在我大棚的西红柿到了上市期,由于疫情,货卖不出去,愁的我睡不着觉。多亏艳河书记帮我们把信息发布到‘滦南商务在线’平台,商家直接从地头就把西红柿买走了。”3月27日,滦南县方各庄镇魏各庄村西红柿种植户张友泼正在温室大棚内给西红柿分拣、过秤、装袋。忙碌的张友泼满脸的喜悦。

  张艳河是一名退伍军人,16年的军旅生涯锻炼了他坚毅的品质。张艳河在西藏当兵时曾参加“高原利剑”行动,荣获二等功,退伍后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

  自本轮疫情以来,张艳河一直住在卡点,亲自安排流调排查、核酸检测、卡点执勤、消毒消杀等工作。张艳河得知村里大棚种植的蔬菜卖不出去,便积极联系商家,解决了种植户的燃眉之急。张艳河还自费两千多元购买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亲自送到村里五保户和困难户家中。

  据了解,滦南县共有1600余民兵及退役军人以志愿者身份投身抗疫一线,按照管控区域组成应急小分队参与到全县607个村庄(社区)疫情防控卡口执勤任务中。

关键词:滦南,民兵,退伍军人,防疫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