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曹妃甸区加快打造京津产业转移首选地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王梦录 季春天 冯立华
2022-03-17 10:50:02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王梦录 季春天 记者冯立华)春暖渤海湾,书写新画卷。位于唐山曹妃甸的金隅天坛(唐山)木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铺装、压机、翻板等工作正紧张有序地进行。经过一道道工序后,刨花板、中(高)密度纤维板等产品从生产线下线,被运至成品码放区。

  曹妃甸是河北省“十三五”“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的新兴沿海增长极和唐山“一港双城”战略布局的核心承载区。早在201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就将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列为四大战略合作平台之一。

  近年来,曹妃甸牢牢抓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向广度深度拓展,产业协同转移全面提速,为全力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提供了重要支撑。

  巴威锅炉、慧宇环保装备等项目正加紧建设;城建重工、鑫华源智能停车、东邦绿建等项目相继投产……越来越多的北京企业相继落户曹妃甸区。

  据曹妃甸区发展和改革局协同办主要负责人介绍,2014年以来,曹妃甸区累计实施亿元以上北京项目225个,总投资2574.23亿元。特别是2021年,实施京津项目112个,计划总投资1067.5亿元,完成投资211.36亿元。引进京津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5个,签约亿元以上京津项目52个。

  曹妃甸区不断完善创新要素保障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行“一枚公章管审批、一口受理全程服务”,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落实项目落地全程代办和项目建设投产“一条龙”服务。同时,该区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加强与北京市、天津市、雄安新区的联系对接,全力承接产业转移,推进自贸区建设。截至目前,已有北京巴威锅炉、北京市政集团、中恒科兴、中润鑫鼎物流、北京实亿科技、北京科嘉德等多家有京津背景的市场主体在曹妃甸片区注册并开展业务,涉及能源科技、国际贸易、工程设计、物流和供应链等多个产业和领域。

  为科学保证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高效有序推进,京冀两地已联合发布共同编制的《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产业发展规划》,会同首钢完成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和两个先行启动区控制性详规编制。

  据介绍,曹妃甸在2018年已实现了高新技术企业资质互认,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特种车资质、高新技术企业资质、纳税资质、金融信用等级等互通互认。

  今年,曹妃甸区将继续用好这一承接平台,围绕打造石化、木材加工、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全力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尽快落地,加速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和非首都功能疏解。

  《河北经济日报》(2020年3月17日06版)

关键词:曹妃甸,产业责任编辑:杜宇昕